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思念的家鄉味 越式粿

越南籍新住民張秀琴帶領學員製作家鄉口味的越式粿。(清水戶政事務所提供)
越南籍新住民張秀琴帶領學員製作家鄉口味的越式粿。(清水戶政事務所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為了加強文化交流,台中清水戶政事務所日前舉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特別安排認識米食文化課程,在越南籍新住民張秀琴帶領下,製作家鄉口味的越式粿。
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的學員學習製作越式粿,口味與台式最大的不同在於粉漿內會加入椰漿,炒料也特別加入紅咖哩粒增添香氣。(清水戶政事務所提供)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的學員學習製作越式粿,口味與台式最大的不同在於粉漿內會加入椰漿,炒料也特別加入紅咖哩粒增添香氣。(清水戶政事務所提供)

越式粿口味與台式最大的不同在於,粉漿內會加入椰漿,炒料也特別加入紅咖哩粒增添香氣,製作過程香味四溢。

清水戶政事務所舉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於課程結束後分送20份越式粿給華山基金會清水愛心天使站,分享給獨居老人。(清水戶政事務所提供)清水戶政事務所舉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於課程結束後分送20份越式粿給華山基金會清水愛心天使站,分享給獨居老人。(清水戶政事務所提供)

以下分享這道充滿越南家鄉味的料理。

◎香氣四溢的越式粿

材料:

1.粿的材料:在來米粉300gm、太白粉50gm、椰子醬400ml、水700c.c.、鹽巴5gm、沙拉油1湯匙。

2.粿的佐料:豆薯絲300gm、豬絞肉200gm、蝦米40gm、紅蘿蔔絲100gm、油蔥酥50gm、鹽巴、紅咖哩粒、胡椒粉、糖等少許。

3.粿的配料(醃漬蘿蔔):白蘿蔔切絲300gm、紅蘿蔔切絲100gm、水400c.c.、醋100c.c.、糖50gm。

4.粿的沾醬(魚露醬):魚露150c.c.、水500gm、糖200gm、醋100gm。

步驟:

1.粿體製作:將粿材料全部拌勻,分三部分倒入蒸盤中蒸,每一層每次蒸3分鐘,把最後剩下的材料全部倒入後,再蒸20分鐘,放涼即可食用。

2.粿佐料製作:將粿佐料的蝦米、油蔥酥爆香後、再放入豬絞肉拌炒,最後放入豆薯絲、紅蘿蔔絲再拌炒,調味後盛盤備用。

3.自製醃蘿蔔:白蘿蔔絲、紅蘿蔔絲與糖、醋、水混和後,即成粿的醃蘿蔔配料。

4.魚露沾醬:魚露與糖、醋、水混和後即成沾醬。

5.組合:佐料、配料、沾醬都準備好後,與切成小份的粿混和一起食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