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成都家庭教會信徒 被迫喝藥作假口供

四川成都家庭教會「秋雨聖約」去年12月遭中共當局全面取締。(對華援助協會提供)
四川成都家庭教會「秋雨聖約」去年12月遭中共當局全面取締。(對華援助協會提供)

【記者李金本/綜合報導】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李英強及覃德富長老被囚禁已超過6個月。已獲釋的信徒披露,在關押期間受到不人道對待,甚至被逼吃藥、作假口供,指證教會牧師和其他長老,目的就是要令人相信教會涉及違法勾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成都的家庭教會「秋雨聖約」去年12月9日遭警方全面取締,大約一百名信徒被捕。其中主任牧師王怡和妻子蔣蓉分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李英強長老和覃德富長老分別被以「尋釁滋事罪」及「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和批捕。

本月中旬,蔣蓉、葛迎鋒、李曉鳳三人獲「取保候審」回家。但王怡及兩位長老仍然被囚。另外,苟中燦,因為參與製作「6.4」遇難者紀錄片,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受到警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成都一位不願公開身分的信徒2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披露,被捕信徒曾經受到刑訊逼供,包括被強制服用不明藥物:「無論進去(看守所)之前,還是之後,被強制的服了一些藥物。有大批從看守所裡取保候審出來的人反映,他們在看守所被強迫認罪,寫保證書,指控王怡牧師以及多位長老。如果不從,會給他們戴腳鐐和手銬,就是把手和腳綁在一起,不能入睡,這種情況長達十幾天。」

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的雜誌《寒冬》網站透露,「秋雨聖約」教會被捕的信徒受到刑訊逼供,被迫提供假證詞構陷王怡「夥同外國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據悉,甚至有人被強行灌服不明藥物,在神志不清的情況下,被警方套取了假證詞,並被拍攝影像留證。該教會一名神學院學生也遭到刑訊逼供,後被迫承認了警方指控王怡的莫須有罪名,其證詞也被錄影留證。

成都另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有公安逼迫女信徒指證教會長老:「也有一些被抓進去的指證她們和李英強長老,有過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所以從頭到尾,此案就是一個刻意羅織罪名的冤案。」

王怡案代理律師張培鴻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先後4次向國保申請會見其當事人,但被拒絕:「現在還是不能見。按照法律程序現在應該到7月中旬,審理期限滿了之後,可能會有一個說法。他從被批捕開始計算,已經有7個月的偵察期限。此案子如離開公安機關,到達檢察院,滿7個月,律師就可以會見了。」

對於是否有信徒被強迫服藥,張培鴻律師說:「吃藥是因為生病,直接餵藥的情況我沒有聽說。我了解到有人吃藥是因為生病了。其他的事情,沒有核實。」

「秋雨聖約」教會信徒李女士對記者說,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當局大規模關押信徒的最終目的是摧毀被關押者的宗教信仰。她說,當局掌握的所謂證據完全上不了台面,而且不時變更指控內容,所以不准律師會見當事人。除了成都,中國河南、浙江等地均在大規模監控、甚至取締教會。

浙江一位基督徒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最近6年,教會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從2012年到現在總體上愈收愈緊。比如說現在我們要想公開傳福音,那是肯定不行。」

王怡牧師在被抓前曾公開說,面對逼迫和酷刑他不會認罪。他還說,無論在詢問和審判中,他不會承認任何因信仰和教會的緣故而加諸在他身上的任何罪名,無論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尋釁滋事罪、非法經營罪、擾亂社會秩序罪、以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或任何其他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