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5人記曠職 長榮工會籲勿秋後算帳

空服員工會30日繼續罷工,空服員輪班靜坐罷工抗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空服員工會30日繼續罷工,空服員輪班靜坐罷工抗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徐乃義/綜合報導】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1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6月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被記曠職的人數不只在罷工行動前的18人,已增至25人。長榮航空指出,的確有25人遭記曠職。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祕書長鄭雅菱說,6月20日罷工行動開始,所有會員均於下午4時後,不提供資方任何勞務,會員的舉動,此罷工行為依照工會自主辦理。

她指出,被記曠職的18人並沒有違法問題,然而長榮航空不惜違反法律,堅持懲處18人,不願意簽放棄秋後算帳條款,如今,包括地面勤務訓練的7人也被註記曠職,會員總共25人遭記曠職。

鄭雅菱補充,隨著罷工時間日數增加,會有越來越多本來的罷工註記被改成曠職註記,因此,工會在不秋後算帳條文寫,希望長榮航空不得對參與罷工的工會會員、幹部、協助人員進行法律追訴、求償,讓會員的權益回到罷工前狀態,不能用事後懲處對待。

工會也呼籲,班表被註記收到曠職的會員,甚至收到資方威脅訊息時,盡速與工會聯絡,相信人數將增加,由此顯示長榮航空以此分化勞工、威嚇會員的方式,打擊工會行動。

鄭雅菱說,工會絕不認同資方秋後算賬,分化勞工,打壓勞工的情形,工會一定要保護會員,確定所有會員平安,而不被秋後算賬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跟資方簽訂團體協約。

長榮航空證實 3人回到工作崗位

稍早傳出18名服勤時間擅離職守的空服員,已經有3人取回員工證、護照、台胞證,公司已經將她們加入排班。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證實,的確有3位回來服勤,長榮航空對此都是樂見其成的,「之前的錯誤,不代表後面不能回來服勤」。

桃勞動局:尊重工會繼續或停止

長榮空服員罷工因勞資協商破局,為展現會員團結決心,桃園巿空服員職業工會30日上午在罷工入口,提供三寶切結書投遞箱,陸續有會員簽切結挺罷工。桃園市勞動局表示,工會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規定,勞資爭議經調解不成立後,會員投票及全體過半同意宣告罷工,勞動局尊重工會依法罷工及設糾察線權利,罷工繼續或停止取決工會意願。

長榮航空表示,空服員18人已報到登機宣布罷工,嚴重違反規定,加上7名空服員在受訓上課中途離開參加罷工,公司陸續盤點進行處分。

由於長榮空服員罷工因為勞資協商破局,空服員工會30日繼續罷工,空服員輪班靜坐長榮南崁總部罷工抗爭。

外傳工會為保18名會員與資方陷入僵持,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資方逼工會退讓,卻在簽約時堅持秋後算帳,罔顧法律,不顧旅客權益,只為打壓消滅工會,工會唯有繼續罷工,開始向會員收取三寶切結書,展現罷工團結與決心。

鄭雅菱不滿18人依法罷工未違法,資方堅持懲處,不放棄秋後算帳已違法,包括地面勤務訓練7人也被記曠職,總共25人遭記曠職懲處。

工會主張,參與罷工會員權益需恢復至罷工前狀態,會員資格及參與罷工疑義,以工會認定為主,盼資方不得對參與罷工會員、幹部做法律追訴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