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用豆花撐起一個家 邱爸爸從未放棄

罹患「泡泡龍病」的邱太太,一樣會跟著邱爸爸擺攤賣豆花。(光線粉絲團提供)
罹患「泡泡龍病」的邱太太,一樣會跟著邱爸爸擺攤賣豆花。(光線粉絲團提供)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我現在有釣竿,魚我自己釣就好了。有了一技之長,就不需要依靠其他人。」位於台南市東區崇學路崇明路口,賣傳統豆花的邱爸爸這樣說著。

許多民眾稱讚邱爸爸的豆花真材實料又好吃,然而在這美味豆花的背後,卻有著一段艱辛的故事。

邱爸爸一家人都是疾病患者,邱爸爸罹患糖尿病併發黃斑部病變,太太及兒子則患有罕見疾病「單純性水性表皮鬆懈症」,俗稱「泡泡龍病」,只要氣溫高或摩擦到皮膚,全身會一直起水泡,目前醫學查無原因也無藥可醫。他為了照顧妻小,一路下來花費了不少醫藥費,但邱爸爸不曾放棄,他總是一有機會就去努力。

罹患「泡泡龍病」的邱太太,一樣會跟著邱爸爸擺攤賣豆花。罹患「泡泡龍病」的邱太太,一樣會跟著邱爸爸擺攤賣豆花。(光線粉絲團提供)

一場水災沖走所有 他未因此喪氣

十多年前,邱爸爸原本在一間公司上班,但是後來因公司關閉而失去收入。邱爸爸把公司給的遣散費通通拿去養雞,卻在2009年遭遇88水災。嚴重的災害讓野狗誤闖邱爸爸的雞舍,且把雞全部都咬死。一夕之間,邱爸爸的生計再度消失,但是邱爸爸並沒有因此對人生失去希望。

剛好在88水災的前一個月,邱爸爸的一位同事去學習作豆花,請邱爸爸一起去觀摩。而那時的邱爸爸還在養雞,他心想:「我養雞已經有收入了,為什麼還要學作豆花?」 

一個月之後的88水災讓邱爸爸失去生計,他想起來曾經學過作豆花,於是就開始賣起豆花。

邱爸爸坦言,剛開始作豆花是失敗很多次才成功的。他說,他使用的是安全、可食用的中藥石膏,買回來是生的,必需要烤熟才可以拿來製作豆花。但是因為天氣溼度的關係,不一定每次都會成功,所以自己摸索了很多次,才有了現在成功的製作經驗。

在這賣豆花的十年來,邱爸爸一直很低調,很少主動去跟別人說自己的故事。而在提到有網友曾經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募款幫助時,邱爸爸一律婉拒,心存感謝地說:「有的人沒有魚竿,沒有辦法釣魚的可以去幫助他。可是我現在有釣竿,魚我自己釣就好了。有了一技之長,就不需要依靠其他人。」 


堅強的邱爸爸就算一路走過來遇到重重困難,可是他卻不曾想要依靠他人的力量來前進。
堅強的邱爸爸就算一路走過來遇到重重困難,可是他卻不曾想要依靠他人的力量來前進。(光線粉絲團提供)

堅強的邱爸爸就算一路走過來遇到重重困難,可是他卻不曾想依靠他人的力量前進,他說:「就算遇到困難了,還是要走出去,退縮沒有用。要一直靠人家幫助也是有限的,要勇敢的去面對,自己要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