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視物扭曲小心黃斑部病變 中醫治療有妙招

眼睛黃斑部病變。(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眼睛黃斑部病變。(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黃斑部病變屬眼底病變,主要的症狀是看物體扭曲變形,另外的症狀包括視物發暗或眼前有暗影,視力也會有所下降。中醫治療黃斑部病變的問題,除了著重眼睛局部病變的微觀狀況(這個部分須配合西醫眼科的檢查),還要注意觀察病變的形態、色澤、性質,更重要的還要從體質、環境、情志等整體觀來探討病因,以總結出一套有效的治療方案。以下從中醫的角度來探討黃斑部病變的病因及治法。 

黃斑部病變分淺層、深層

從體質上來說,黃斑部病變主要與脾虛及肝腎陰虛有關。而這兩種體質狀態,剛好可以對應到黃斑部淺層或深層病變的問題。 

黃斑部淺層病變(乾性病變):看直線如曲線,伴有薄紗似的暗影遮擋(相對中心暗點),病變主要在視網膜,以視網膜水腫或漿液性脫離為主要表現。

中醫認為,黃斑部淺層病變主要與脾虛有關。在脾胃虛弱的基礎下,突然感受外邪(風熱、風毒),或身心過勞、情志不遂等,導致氣機不利,水溼不化,而形成水腫。 

黃斑部深層病變(溼性病變):深層病變的問題,多屬慢性疾病,也就是長期病變累積的結果。病情容易反復發作,看物體扭曲變形,伴有正中暗影遮擋(絕對中心暗點),視力下降,有色素上皮—玻璃膜—脈絡膜毛細血管的綜合病變,出現視網膜脈絡膜滲出、出血、新生血管和瘢痕。 

黃斑部淺層病變( 乾性病變 )主 要發生在視網膜,黃斑部深層病變 ( 溼性病變 )涉及到脈絡膜的出血。( Fotolia)黃斑部淺層病變( 乾性病變 )主 要發生在視網膜,黃斑部深層病變 ( 溼性病變 )涉及到脈絡膜的出血。( Fotolia)

黃斑部深層病變的問題,主要是肝腎陰虛火旺,灼傷脈絡,使血溢出絡外,瘀血停聚。 

中醫怎麼治療黃斑部病變?

簡單地說,一般情況下,淺層病變以水腫、滲出為主,多與脾虛、水溼停聚相關;深層病變常見新生血管、出血,最終形成瘢痕影響視力,從肝腎論治者居多。 

脾虛的人,要健脾利溼,以五苓散為主劑,並加重黃耆、人參劑量以補氣;肝腎精血虧虛日久、眼底可見色素沉著或色素團塊的人,可用補腎明目方(肉蓯蓉、補骨脂、旱蓮草、女貞子、生黃耆、當歸、蒼朮、丹參、三七粉),長期服用。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中醫在治療包括黃斑部病變在內的眼底出血,有一定的優勢,療效甚佳。 

一般情況下,淺層病變以水腫、滲出為主,多與脾虛、水溼停聚相關;深層病變常見新生血管、出血,最終形成瘢痕影響視力,從肝腎論治者居多。(Fotolia)一般情況下,淺層病變以水腫、滲出為主,多與脾虛、水溼停聚相關;深層病變常見新生血管、出血,最終形成瘢痕影響視力,從肝腎論治者居多。(Fotolia)

黃斑部深層病變在病發的前幾日,屬於急性眼底出血,需要及時救治。

急性眼底出血,要辨體質,屬實熱證者,要涼血清熱、瀉火解毒,方用生石膏、知母、甘草、黃連、黃芩、山梔子、玄參、赤芍、生地黃、牡丹皮等;屬虛熱證陰虛火旺者,方用生蒲黃、旱蓮草、女貞子、荊芥炭、丹參、鬱金、牡丹皮、生地黃、川芎、知母、黃柏等。 

止血後1~2週,為促進瘀血之吸收,應活血化瘀,基本方為桃紅四物湯。

在急性出血時,應止血不留瘀,藥用茜草、蒲黃、白芨、三七等;血瘀時,應行血不破血,藥用當歸、川芎、紅花等。 

中醫在治療包括黃斑部病變在內的眼底出血,有一定的優勢,療效甚佳。(Fotolia)中醫在治療包括黃斑部病變在內的眼底出血,有一定的優勢,療效甚佳。(Fotolia)

血瘀日久,超過3個月以上殘留的瘀血形成硬塊積聚(機化斑),治療又當軟堅散結,藥用浙貝母、夏枯草、牡蠣、海藻、昆布、三棱、莪朮等。

黃斑部病變的養眼藥膳

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保養眼睛,食物以多樣、營養、易消化為宜。推薦如下食物:利水消腫、活血通絡、清熱解毒的食物:冬瓜、絲瓜、苦瓜、莧菜、綠豆、芹菜等;養陰明目、清熱解毒的食物:梨、蘋果、西瓜、橘子等;補益肝腎、養血明目的食物:栗子、胡桃仁、蓮子蕊、龍眼肉、黑芝麻等。

 (Fotolia) (Fotolia)
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保養眼睛,食物以多樣、營養、易消化為宜。(Fotolia)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保養眼睛,食物以多樣、營養、易消化為宜。(Fotolia)

這些食物可以煎湯,熬粥來喝,對視物昏朦的症狀治療有幫助。

急性眼底出血 耳朵放血有奇效

筆者臨床上在治療黃斑部病變等急性眼底出血性疾病,以耳朵放血為最重要的治療方法。透過耳朵放血,可以促進整個頭、面、眼睛、耳朵、頸部的氣血循環,進而使眼底黃斑部的水腫、出血及瘀血快速得到代謝改善。 

其具體的放血方法是先將耳朵搓揉充血(一般兩耳都要放血),在耳尖及輪4這兩個地方用23號針頭各刺5個出血點,再用溼的酒精棉花擦拭,讓耳尖及輪4各出100滴血。由於每一滴血的量很少,一隻耳朵總共只放出約5c.c.的血。基本上這樣的出血量不算多。

透過耳朵放血,可以促進整個頭、面、眼睛、耳朵、頸部的氣血循環,進而使
眼底黃斑部的水腫、出血及瘀血快速得到代謝改善。(Fotolia)透過耳朵放血,可以促進整個頭、面、眼睛、耳朵、頸部的氣血循環,進而使 眼底黃斑部的水腫、出血及瘀血快速得到代謝改善。(Fotolia) 

但對於氣虛、貧血、凝血功能障礙的患者,則應避免放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