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百年漢餅大揭祕 竹塹餅前身原來是肉粽

新復珍商行產品多樣化。(竹市府提供)
新復珍商行產品多樣化。(竹市府提供)

文/記者林寶雲
來到新竹,除了肉圓,您還想到什麼美食?今天就為各位介紹傳承百年的「竹塹餅」。
林智堅親自體驗DIY製作新竹味的「竹塹餅」。(竹市府提供)林智堅親自體驗DIY製作新竹味的「竹塹餅」。(竹市府提供)

日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在地百年糕餅老店「新復珍商行」,在新復珍總經理吳紘一的介紹下,揭祕了竹塹餅的前世今生。

市長林智堅到新竹百年糕餅老店「新復珍商行」參訪。(竹市府提供)市長林智堅到新竹百年糕餅老店「新復珍商行」參訪。(竹市府提供)

原來,竹塹餅的原型是創辦人吳張換女士當年「用肉粽原料製餅」的巧思,以肉粽裡的紅蔥頭、肥豬肉、冬瓜糖等餡料製成餅,口味特殊漸漸打出名號,至今傳承一世紀,成為漢餅專家。

新復珍商行創立於民國前14年,創辦人吳張換女士當時年僅20歲,在城隍廟前設攤賣肉粽。她認為,開闢新產品才能使生意穩定,因此選擇了大眾喜愛的糕餅。吳張換尋思,該如何增加糕餅口味?於是嘗試將肉粽餡料揉進糕餅內,鹹甜口味交織的竹塹餅因此誕生。因此,可以說竹塹餅的前身,就是一顆肉粽轉變而來。這種兼具鬆脆、柔軟的肉餅,咬下的瞬間口腔內顯現各式特殊口感,這一味也伴隨著所有新竹人成為不可抹滅的成長記憶。

百年企業經營哲學,百年老店的歷史與創新,在第四代總經理吳紘一與團隊的努力下,老店不斷求新只為突破,除了最為人所熟知的「竹塹餅」、「柴梳餅」外,也推出美祿柑等創意產品,每逢中元節前後更會特別製作限量版「水潤餅」販售。

竹塹餅製作過程可是門大學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吳紘一表示他已經接班25年,百年餅店要維持並不容易,但這是曾祖母留下的珍貴資產,因此,他也努力培養接班人,下一代也開始學習製餅流程,要將竹塹餅的好滋味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