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品德教育扎根 小乾坤動畫列屏東校訂課程

國際獅子會300-D2區「品格教育行動學院」致力推動品德教育,捐贈屏東縣各小學,新唐人原創動畫《小乾坤》弟子規與《悠遊字在》漢字品德教育教材。(記者簡惠敏/攝影)
國際獅子會300-D2區「品格教育行動學院」致力推動品德教育,捐贈屏東縣各小學,新唐人原創動畫《小乾坤》弟子規與《悠遊字在》漢字品德教育教材。(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展品德教育,與國際獅子會合作,將品德教育動畫教材列入國小的校訂課程,7月2日在屏東市勝利國小舉辦「品德教育課程規劃及教材教法」研習活動,盼透過此套教材,將生命與品德教育從小扎根,培育學生道德實踐能力。

落實12年國教新課綱,屏東縣將品德動畫教材列入校訂課程。落實12年國教新課綱,屏東縣將品德動畫教材列入校訂課程。(記者簡惠敏/攝影)

國際獅子會300-D2區「品格教育行動學院」致力推動品德教育,捐贈屏東縣各小學,新唐人原創動畫《小乾坤-弟子規》與《悠遊字在》漢字品德DVD教材,為讓學校瞭解課程的內容與特色,7月2日在屏東市勝利國小及9月11日將於枋寮鄉建興國小舉辦研習活動。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江國樑代表縣長潘孟安出席研習現場,他表示,道德是社會重要基石,沒有道德,社會將崩解、冷漠。然而現今社會處於正邪較量階段,新世代年輕人道德觀念薄弱,有感於培育正確的道德,要從小奠定規範秩序,盼望學校教師共同為品德教育扎根而努力。

「你以為我在遊戲,其實我在學習;你以為我在學習,其實我在享受樂趣;你以為我在享受樂趣,其實我在累積能力。」江國樑說,從遊戲中學習是孩子最大的樂趣,最能啟發學習力、累積能力,因為有能力,才能面對並解決問題。

他感謝獅子會300-D2區「品格教育行動學院」,捐贈屏東縣各國小兩套品德教育動畫教材,可以讓學童透過生動活潑的故事動畫,在潛移默化中涵養高尚品德,造就孩子自我精進,培育道德實踐能力。他鼓勵縣內國小踴躍申請教材,列入校訂課程,作為品德教育的典範教材。

國際獅子會300-D2區捐贈屏東縣各小學品德教育教材,為讓學校瞭解課程的內容與特色,特別「課程規劃及教材教法」研習活動。國際獅子會300-D2區捐贈屏東縣各小學品德教育教材,為讓學校瞭解課程的內容與特色,特別「課程規劃及教材教法」研習活動。(記者簡惠敏/攝影)

國際獅子會300-D2區前總監林國泰表示,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離,加上學校教改課程,抽離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等科目,使得孩子的價值觀錯亂,獅子會300-D2區的獅友們,匯集資源力量,將《小乾坤》《悠遊字在》品德教育教材送進學校,希望將品德教育深入孩子心靈。

品格重於財富與學識,勝過一切,林國泰說,《小乾坤》將《弟子規》作為題材,轉換成趣味的現代生活故事,教育孩子做人處世的好習慣,培養孩子主動思考、判斷,進而檢視自己的行為、自我提升。這次推動計畫,初期目標預計150個班級,未來將持續增加。

會中,《悠遊字在》製作人林善本,分享用漢字涵養孩子的語文和品德教育;資深語文教師劉冠妤介紹「漢字百寶箱」新課綱校訂課程教案的內容與特色,幫助各校活化教學模式;臺南市二溪國小主任顏美雲,也推廣學校見證與經驗分享,讓參與研習的學員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