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在家愛滋自我篩檢 安心又便利

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嘉義市政府提供)
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防疫不可少,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107年感染愛滋病毒途徑仍以「不安全性行為」(占96%)為主,其中年齡層以25~34歲年輕族群(占44%)為最多,其次為15~24歲(占26%),且有逐漸年輕化趨勢。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若有不安全性行為宜主動盡早進行愛滋篩檢,確診後即刻服藥治療,能大幅降低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和傳染力。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控制與阻斷愛滋疫情的不二法門。

為了提升民眾自主篩檢意願,疾病管制署與各地衛生局合作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即日起無論是衛生局等人工發放定點,或網路訂購超商取貨,均提供唾液和血液二種篩檢試劑,民眾可依需求擇一索取。

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請別擔心,衛生所可提供醫療及衛教諮詢服務;篩檢結果為陰性,代表目前尚未被感染,但仍建議持續定期篩檢,並做好全面防護措施(包括落實安全性行為及避免風險行為),才能有效預防愛滋感染。

在家愛滋自我篩檢流程。(嘉義市政府提供)在家愛滋自我篩檢流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再次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病等),則建議每3~6個月篩檢1次。如有愛滋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國內疾管局免付費諮詢專線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