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國慶閱兵 復興美愛國精神

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慶閱兵活動中發表演講,將全美範圍內歡慶美國獨立日活動推向高潮。(MANDEL NGAN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慶閱兵活動中發表演講,將全美範圍內歡慶美國獨立日活動推向高潮。(MANDEL NGAN / AFP)

【記者林南/報導】美國時間7月4日下午約6時40分,在華盛頓DC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慶閱兵活動中發表演講,將全美範圍內歡慶美國獨立日活動推向高潮。川普在演講中說,美國目前處於歷史上最強大的時刻;美國必須作為一個整體並為同一個目標前進,「只能遵循先驅的路,銘記我們偉大的歷史,為我們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美國必須這樣做。」

川普說:「今天晚上我們集聚一堂,慶祝自由,我們一起參與了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被傳頌的故事之一 —— 美國的故事。」

川普說,243年前的今天,美國的開國元勳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寫的那些話永遠改變了人類。所有的人類都是平等的,擁有不可剝奪的權利,這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權。

現場觀眾跟川普的演講互動熱烈,民眾不斷以「USA!(美國)」來回應川普的話。

閱兵式展示美軍頂尖兵力

這是美國自1991年以來首次大型閱兵。隨著21響禮炮的巨響,一架代表「空軍一號」波音飛機飛越林肯紀念堂,閱兵式正式開始。

川普在7點左右開始介紹美軍的五大軍種。作為全軍統帥,他首先介紹了海岸警衛隊,接著依次介紹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以及陸軍,他在演講中還提及了太空軍隊的計劃。

現場也展示了五大軍種的部分先進軍事裝備,包括:B-2隱形轟炸機、2架F-22戰機、4架阿帕契武裝直升機、2架F-35戰機、2架F/A-18「大黃蜂」戰機等。

促民眾在愛國層面達成一致 減少分歧

時事評論員惠虎宇認為,由於意識形態導致政治上的分歧,一些美國人將這些政治爭議上升到國家層面,比如美式橄欖球開賽前唱美國國歌時,有人採取了激進的抗議。而川普的閱兵與愛國主題演講,敦促美國民眾形成整體,在愛國的層面達成一致、減少分歧。

時事評論員唐浩說,從國家層面上,川普非常重視美國傳統的國家主權與愛國意識。但他發現,過去數十年來,在左派思想與左派前政府的主政下,美國人民的國家主權概念與國家意識日益淡薄,對國家安全與國家風險的認知越來越混淆不清(例如非法移民問題),從而容易被左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人士滲透而受影響。

「故而川普希望舉辦傳統的大閱兵儀式,重新凝聚國家主權與尊嚴,召喚人民對國家的認同、尊敬與守護。」唐浩說。

「向美國致敬」旨在向傳統的美國致敬

川普在演講中一再向美國致敬。他強調,「我們都是神的子民。」「神保佑美國,神保佑美國民眾。」

唐浩表示,川普心中熱愛的美國,是由建國之父們率領無數勇士,付出鮮血與生命換來的自由之地。而美國在過去200多年來,始終堅定地恪守當初的建國精神,不斷地在國內、國際上守護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不僅確立了美國的強大國力與廣受尊敬,也有力地維護著國際社會秩序,抑制著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恐怖主義等負面勢力的擴張。

唐浩說:「換句話說,傳統的美國,不僅有力保障了美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美國夢』,也守護著全球許多人民的安全、自由,並帶給他們『美國夢』,所以值得致敬。」

在結語中,川普說:「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是美國人,未來屬於我們。未來屬於勇敢、強者、自豪和自由。我們是一群追逐一個夢想和一個偉大命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