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痔瘡的調理

痔瘡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好發20歲以上成年人,年紀越大發生比率越高,女性略多於男性。(123RF)
痔瘡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好發20歲以上成年人,年紀越大發生比率越高,女性略多於男性。(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痔瘡有內痔與外痔之分,許多患者兩種同時皆有。臨床症狀以反覆便血、肛門有腫物與肛門不適為特點,嚴重的會導致貧血。 

民間有十人九痔之說,形象地表達了痔瘡的普遍性。痔瘡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好發20歲以上成年人,年紀越大發生比率越高,女性略多於男性。 

痔瘡的發生因素頗多,《丹溪心法》中指出:「痔者皆因臟腑本虛,外傷風溼,內蘊熱毒,醉飲交接,多欲自戕,以致氣血下墜,結聚肛門,宿滯不散,而衝突為痔者。」表示身體的弱點特性或全身性的變化,都是痔瘡發生的基本因素。 

飲食不節,也是引發痔瘡的一個因素。《黃帝內經》中提出:「因而飽食,筋脈橫解,腸澼為痔。」《瘡瘍經驗全書》指出:「飲食不節,醉飽無時,恣食肥膩,胡椒辛辣,炙煿醇酒,禽獸異物,任情醉飽,……乃生五痔。」 

其他有如便祕、久瀉久痢、久坐久行、妊娠、月經失調、房事過度、情志失調、遺傳因素等等,都是痔瘡好發的起因。

《瘡瘍經驗全書》指出:「飲食不節,醉飽無時,恣食肥膩,胡椒辛辣,炙煿醇酒,禽獸異物,任情醉飽,……乃生五痔。」 (123RF)《瘡瘍經驗全書》指出:「飲食不節,醉飽無時,恣食肥膩,胡椒辛辣,炙煿醇酒,禽獸異物,任情醉飽,……乃生五痔。」 (123RF)

痔瘡的治療,有內治法、外治法與手術治療,各有所長。內治法主要是靠中醫的清熱解毒、涼血祛瘀。如果血色鮮紅,肛門搔癢,口燥咽乾,舌質紅,表示風傷腸絡,當清熱涼血祛風,常用藥有如歸尾、生地、赤芍、黃連、枳殼、黃芩、槐角、地榆、荊芥、升麻、天花粉、甘草等。如果便血色鮮紅,量少,大便乾結,潮熱盜汗,可用增液湯和潤腸湯治療,常用藥有如元參、麥冬、生地、當歸、麻子仁、桃仁、大黃等。 

外治法可用薰洗,如用苦參坐浴,或用槐角製成栓劑內入榖道中。手術可以用結紮術,或是切除縫合術。其他還有如注射療法。 

多吃蔬菜、水果、高纖維食物,如芹菜、菠菜、香蕉、紅薯等。食療方面,可用槐花燉豬大腸,或食菠菜玉米粥。(大紀元合成圖)多吃蔬菜、水果、高纖維食物,如芹菜、菠菜、香蕉、紅薯等。食療方面,可用槐花燉豬大腸,或食菠菜玉米粥。(大紀元合成圖)

在預防方面,應該避免久蹲、久站、久坐,工作一段時間後應變換體位。飲食方面,要避免過食辛辣刺激之品,如辣椒、烈酒等,要多吃蔬菜、水果、高纖維食物,如芹菜、菠菜、香蕉、紅薯等。食療方面,可用槐花燉豬大腸,或食菠菜玉米粥。◇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