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聚・變 Fusion」 跨國界玻璃藝術饗宴

風格多元,不同技法的玻璃創作。 (竹市文化局展出竹市文化局提供)
風格多元,不同技法的玻璃創作。 (竹市文化局展出竹市文化局提供)

文/記者林寶雲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即日起舉辦「聚・變 Fusion—台日玻璃藝術交流展」,邀請來自日本的78位玻璃藝術創作者與台灣20位玻璃藝術家一同聯展,展出共計76件技法、風格多元的玻璃創作。

沈副市長慧虹表示,藝術交流是不分國界的,台日藝術交流已進行二十年,今年持續選在具有百年歷史的新竹公園內玻璃工藝博物館展出,台日藝術家們從彼此作品中觀賞、研究、探討所激發的創作火花,將為新竹市帶來精采的藝術饗宴。

新竹市與日本玻璃工藝的交流,今年剛好滿二十年。文化局指出民國89年剛成立一年的玻璃工藝博物館邀請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來台展出,開啟新竹市與日本玻璃工藝交流的扉頁。後續的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台日熔合鑲嵌玻璃藝術文化交流展等盛事,讓竹市與日本的藝術交流頻繁熱絡,透過藝術跨越國界,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的暖流。

台日玻璃藝術交流展,玻工館盛大展出。台日玻璃藝術交流展,玻工館盛大展出。(竹市文化局提供)

這次展覽的日方召集人緒方修一老師投入琉璃創作產業已逾40年之久,練就純熟的藝術創作技巧及豐富的作品。其中參展作品之一「漩渦」係緒方老師觀賞藝術家莊蓮子老師作品後,獲得靈感所創作。本次展覽中,意義獨特的還有「Roses」作品,該作品係由40位日方藝術家共同製作,每朵玫瑰都代表著夢想與希望,展現出鑲嵌玻璃在不同的藝術家手中呈現的多變樣貌。

台日玻璃藝術家聯展,展出風格多元玻璃創作。台日玻璃藝術家聯展,展出風格多元玻璃創作。(竹市文化局提供)

另一位日本玻璃藝術家 -田中譽經這次展覽展出兩件作品,八仙的名字取材自神話中,月下推敲則是經過反覆思考,深思熟慮後才決定作品的名稱,兩座作品底座皆由其自行設計與製作,透過LED燈光讓每一片玻璃透過不同角度與厚度,呈現出深淺不一的視覺感受。

風格多元,不同技法的玻璃創作。 風格多元,不同技法的玻璃創作。 (竹市文化局展出竹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方面邀請到20位不同世代的玻璃創作者,透過藝術家的靈感,創作融入了黃銅、琺瑯、漂流木等多樣媒材;其中年輕藝術家蔡欣辰的創作「岩海」,便是以手工吹製的玻璃層層堆疊、結合黃銅,象徵高雄的柴山五層地層結構,堆疊的玻璃在燈具光線的折射下顯現的光暈極為優雅,呈現出大自然寧靜之美。

「聚・變 Fusion—台日玻璃藝術交流展」展出至9/29,相關訊息可上文化局官網https://culture.hccg.gov.tw查詢,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