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東區再造 軍地文資軌道發展大鳳山

鳳山發展三大策略(高市都發局提供)
鳳山發展三大策略(高市都發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隨著高捷橘線及縱貫鐵路地下化完工,為鳳山地區帶來翻轉發展的大好機會。高市都發局規劃以「軍地改造」、「文資活化」、「軌道經濟」三大驅力動能,帶動大鳳山及其周邊地區,發展成為高雄都會核心的新東區門戶。

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鳳山人口近36萬人,是高雄人口最多行政區;地方發展歷史超過3百年,聚落形成特有的住商機能街巷,更隨處可見近代軍事文史痕跡,具有發展軍事觀光的潛力。都發局將以軍地、文資、軌道等三元素題材,擘劃大鳳山地區的發展。

林裕益說,鳳山都市規劃方向將優先協調軍方釋出閒置土地進行改造、翻轉再生,並盤點鳳山獨特的文化資產,予以妥善保存及活化;另外,利用縱貫鐵路地下化及捷運的便捷交通系統,以站區為核心,發展新商圈或都市更新,帶動鐵道沿線的經濟加值開發。

營造鳳山在地特色,都發局提出未來規劃三大推動面向:「軍地釋出翻轉再生」,推動衛武營特定休閒商業區開發,將過去籠罩神秘面紗的軍事基地,翻轉為發展「文創產業」舞台,打造複合性文創及商業空間,提供藝文兼具觀光吸引力,打造文創休閒產業新聚落。

「文化資源保存活化」將運用都市計畫容積,調配至工協新村重劃後土地,將海軍明德訓練班(原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古蹟活化再利用,轉型為軍事觀光亮點。此外,導入校園師生與在地居民的創意與動能,透過大學生根活動媒合創意團隊與社區,發掘地方文化特色與價值,轉化為社區營造新動能。

「軌道經濟加值開發」將捷運黃線、鐵路地下化沿線加以都市縫合,並推動「增額容積」與「輔導都市更新」。未來將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協調台鐵打開高雄機廠空間,除了保存現有機廠文化遺跡,並希望導入複合性商業活動,轉型鐵道休閒文化專區,也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