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每天多喝100毫升糖飲 罹癌風險增18%

最新研究發現,飲用汽水和果汁等含糖飲料,與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較高有關。(shutterstock)
最新研究發現,飲用汽水和果汁等含糖飲料,與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較高有關。(shutterstock)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炎熱盛夏,喝杯冰涼的含糖飲料,真是暢快。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飲用汽水和果汁等含糖飲料,與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較高有關;每天多喝100毫升含糖飲料,罹癌風險增高 18%,但是無法確立直接的因果關係。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近日刊登的研究報告,分析10萬1,257名法國成年人的數據資料,當中包括21%的男性和79%的女性,平均年齡為42歲。研究對象最多經過9年追蹤,完成至少2次24小時的線上有效飲食問卷調查,計算受訪者日常糖分和加糖飲料與100%果汁的飲用量。

研究團隊評估受訪者每日的含糖飲料與無糖飲料攝取量,與樣本追蹤期的癌症病例報告比對。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多喝100毫升的含糖飲料,罹癌機率就增加18%,乳癌機率更上升22%,不論是含糖飲料和果汁都可見到類似情形,與罹癌風險增加有關聯。追蹤期間,研究人員發現有2,193起癌症診斷案例,確診平均年齡為59歲。

研究團隊未找到和前列腺癌與腸癌的關聯性,但是他們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受訪者中這兩種癌症個案有限的關係。研究者強調,他們的報告建立在觀察上,無法確定這是否為罹癌確切的原因。

「糖」是引起肥胖、三高、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健康殺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民眾應該限制每日的糖攝取量,降低到總熱量的10%以下,又說進一步降低到5%以下,即每天25公克,會比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