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oogle承認 逾千筆語音助理錄音外洩

美國科技巨頭谷歌承認,語音助理的對話內容可能被偷聽。谷歌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科技巨頭谷歌承認,語音助理的對話內容可能被偷聽。谷歌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谷歌(Google)所提供的語音助理,對話內容竟然有可能被偷聽。谷歌週四(7月11日)承認,旗下的智慧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與用戶間的對話錄音遭到外洩,有合作夥伴向比利時新聞網站VRT洩漏客戶與谷歌語音助理的對話紀錄,數量超過1千筆,內容包含姓名、地址以及生活細節等個資。

比利時媒體VRT近日取得逾千筆音檔,發現谷歌語音助理會在用戶不知情的狀況下,錄製談話內容,這些錄音可能會洩漏有關用戶的個人資料,如姓名、地址等。此做法嚴重侵害用戶的個人隱私。

報導指出,大型科技公司之所以會將用戶與語音助理的互動進行錄音,主要是希望能藉此改善服務。以谷歌來說,一般都是用戶喊出喚醒詞「Okay Google」後才開始錄製,但從這些外洩的錄音來看,這些錄音疑似都不是在喊出喚醒詞後進行錄製,而是隨機進行錄製。

報導指出,逾千筆音檔中有153份是在沒有命令下所錄音的,而內容包括父母與孩子間的爭吵、傳遞私人訊息的專業電話等。目前尚不清楚是在什麼情況下,會自動啟動語音助理的錄音功能。

對此,谷歌產品經理蒙西(David Monsee)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承認有1名合作夥伴違反資料安全規定,將荷蘭的語音紀錄外洩。他表示:「我們的安全和隱私團隊正針對此事展開調查,將進一步審查該領域中的安全措施,防止類似問題再度發生。」

蒙西表示,Google的合作夥伴只能聽到所有語音紀錄的約0.2%,谷歌的承包商會聽取錄音內容以理解不同的口音和方言。他說,這是建構語音技術過程中的關鍵步驟。他也強調,這些訊息內容與特定用戶帳號無關,不會曝光用戶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