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歸途》 真人真事改編 讓世界看見善與希望

電影《歸途》男主角姜光宇。(攝影/黃玉燕)
電影《歸途》男主角姜光宇。(攝影/黃玉燕)

文/記者黃玉燕、張原彰
「有別於一般的商業大片,這部電影少了許多後製與電腦修圖,畫面卻顯得乾淨、真實,觀後心情平靜、美好,有勇氣去面對明天的挫折。」一部獲阿克萊德電影節三項大獎、台灣暑期上檔的院線片《歸途》,集結兩位真人真事改編,巡迴全台11個城市放映。12~13日台中華威點影城的場次、未演先轟動,網友紛紛推薦,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

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出品的第一部劇情片《歸途》,7月5日台北首映後,巡迴高雄、台南、嘉義、台中、桃園、台東、花蓮、宜蘭、屏東,及離島澎湖等地放映,行程幾乎覆蓋全台縣市。姜光宇也於映後現身座談,與影迷面對面真誠交流。

映後座談中,姜光宇講述參與拍戲的緣由,「想把20年來,法輪功學員這些動人美好的情懷,通過電影手法表現出來、帶給大家。」映後座談中,姜光宇講述參與拍戲的緣由,「想把20年來,法輪功學員這些動人美好的情懷,通過電影手法表現出來、帶給大家。」(記者黃玉燕/攝影)

「金錢、名譽、成功,這些人們用盡畢生經歷爭取的東西,彷彿過早的給了我,換之而來的是命運,給我開的一個巨大的玩笑。」劇情在主角王浩晨的震驚、痛苦、無奈中展開。

電影《歸途》描繪一位中國大陸演員,在事業如日中天卻被醫生宣判死刑,在生命倒數90天的日子裡,他選擇離開熟悉的地方,讓自己孤獨面對死亡。而奇蹟就從他前往加拿大旅行的第一天,與久別的女主角小雪重逢開始。劇情最終,不僅病痛遠離了,王浩晨更尋獲生命中真正的「歸途」,帶著「真善忍」信仰,締造事業的第二高峰。

獨立電影夏日清流  教育界體悟啟迪人心

一部沒有大投資製作、沒有大牌明星陣容的獨立電影,意外地在台灣熱映,給炎炎夏日,帶來一股清流。多位教育界人士體悟電影傳達的價值不凡。

台中市立光明國中校長胡金枝注意到,「很多畫面是主角與小雪靜靜地走著、輕輕地陪著,沒有台灣電影許多親暱的動作,但心是相繫的」。台中市立光明國中校長胡金枝注意到,「很多畫面是主角與小雪靜靜地走著、輕輕地陪著,沒有台灣電影許多親暱的動作,但心是相繫的」。(記者黃玉燕/攝影)

「如何去帶動十幾歲的、非常叛逆的年齡?」台中市立光明國中校長胡金枝注意到,「很多畫面是主角與小雪靜靜地走著、輕輕地陪著,沒有台灣電影許多親暱的動作,但心是相繫的」;她說,「看起來似乎各走各的,但是看得出來心是連在一起的,很多人生體悟是盡在不言中的。」

對教育而言,胡金枝說,她是一位國中校長,短短三年一千多個日子,要教孩子們如何定位自己的《歸途》? 這部戲很有啟發性。從電影《歸途》中,她體悟歸途就是如何從新找到希望、重燃信念;而電影中那場「百日直播」,也似乎在傳達生命要中止前,也值得再一場豪賭。

許多人知道中共迫害真相,但也有許多人也並不了解法輪功到底是什麼?劇中女主角小雪用「善」去處理小孩的偷竊行為,當下為小孩保住了自尊,「這一幕看了很感動!」中興大學體育室教授許銘華說。

雖然經常在校園中看見有人在煉功,但並不了解真善忍背後是要傳達什麼?電影《歸途》讓他「看到生命的價值!」,對「真善忍」有更多認識,更有進一步接觸的動力。拉著身旁的小朋友,他笑說,「看完後,自己要再反思、從中多學習。」

「電影提醒我們任何時間都可能是歸途,要放慢腳步省思:「 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台中北區明德里里長林麗芬說,那一幕「當男主角被後輩雲飛綁架後釋放,誠心的向雲飛道歉」讓她領悟到,人在巔峰時,忘了自己有一天要謝幕,總以為自己是無可取代的。

她說,我們往往不敢說、也來不及說抱歉!劇中後輩能給男主角一個退路,男主角能跟競爭的後輩誠心道歉,彼此都給對方一個退路,這是很棒的一幕轉折!

主角小雪用「善」去處理小孩的偷竊行為,當下為小孩保住了自尊,中興大學體育室教授許銘華說,「這一幕看了很感動!」主角小雪用「善」去處理小孩的偷竊行為,當下為小孩保住了自尊,中興大學體育室教授許銘華說,「這一幕看了很感動!」(記者黃玉燕/攝影)

見證真善忍的美好  找到人生希望

「Freedom is not free!」映後座談中,姜光宇講述參與拍戲的緣由,他援引華府韓戰紀念碑文強調,「自由不會白來,是要付出代價的。」不久將來,共產黨會被掃入歷史的圾垃堆,中國人民享有民主自由時,一定會感謝這些法輪功學員的付出,「所以想把20年來這些動人的美好情懷,通過電影手法表現出來、帶給大家。」

有觀眾說自己剛從電影「蜘蛛人」的震撼中跳出來,今天看見《歸途》,想問電影想傳達的是甚麼?「找到希望!」姜光宇說,主角王浩晨是幸運的,在痛苦中找到希望,可是很多人在財富、名利打拼中,面對突然的意外都可能無法找到希望。在自己還順暢的時候,「為何不靜下來想想,這麼累是為了甚麼?生命中是否有更值得奮鬥的東西。」

映後與談人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林明德表示,因本身從事教育工作,透過電影音樂等藝術,能引導年輕人有正確方向。電影《歸途》主角面對事情的態度,是「勇敢的走出去」,也因此得到轉變的機會,加上電影不同面向的詮釋,很能啟迪人心。

幕後花絮  拍《歸途》燕鷗都來幫忙

應觀眾要求談點幕後花絮,姜光宇透露《歸途》是他哭得最多的一部戲,在導演要求下,「哭不能放肆地哭、悲還不能沒有邊際的悲」,而那幕告知小雪罹癌真相後的對手戲,拍完已經深夜了;他說,拍的時候使勁地宣洩情緒,真的哭出很多眼淚,表演出不同狀態,最後選這個版本,那場戲讓他記憶非常深刻。

還有一幕騎馬的戲,姜光宇說自己在錄完假摔馬後,想帥氣從鏡頭飛奔而過,卻與坐騎反方向使力,真的從馬背上摔下來,當時小雪嚇得急忙跑過來,讓這幕戲很有真實感。

最後那幕朝霞與群鷗齊飛的戲,更是老天幫忙。姜光宇說,那天清晨架好攝影機,連鳥都還沒起床,大夥兒討論著「如果這時天空中有鳥兒飛翔該多好。」話剛說完,只見成群的燕鷗真的飛起來,還只環繞在鏡頭可以拍攝到的範圍內來回飛翔,真是有老天在幫忙!

12~13日台中華威點影城的場次、未演先轟動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12~13日台中華威點影城的場次、未演先轟動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記者黃玉燕/攝影)
12~13日台中華威點影城的場次、未演先轟動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12~13日台中華威點影城的場次、未演先轟動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記者黃玉燕/攝影)

堅定無悔  姜光宇談大法修練路

 1998年拍攝電視劇《雍正王朝》期間,姜光宇因緣際會下翻閱《轉法輪》一書,花一夜時間把這本書看完,瞬間內心如醍醐灌頂般的豁然開朗。積累了20多年的人生困惑、對於死亡的恐懼,竟煙消雲散。他說:「當我第二天看到太陽時,我已經知道生命的希望,這條路走到頭是光明的結果,為什麼不走下去?」

拍完《雍正王朝》後,他走進法輪大法修煉之路,身心獲巨大改善。99年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姜光宇曾兩度上訪,當時被關進看守所,一天被放出,之後就上了大電視台的黑名單,也等於是背斷了飯碗。

「悲傷、憤怒,不知為何會這樣?真善忍沒有錯!」姜光宇回憶當時的心情,「人應該有信仰的自由,為何不能有環境去自由煉功?自在當一個好人?」 

被迫在堅持事業與堅持信仰中做出選擇後,姜光宇決定出走海外,而後進入新唐人電視台。「不後悔嗎?」姜光宇說,「 在歷經一段痛苦矛盾後,他找到人生真正的方向與真正的快樂,而這種快樂也是因看透了,才會真的找到。」◇

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記者黃玉燕/攝影)
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記者黃玉燕/攝影)
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記者黃玉燕/攝影)許多慕名而來的觀眾,早早排隊等候與劇中男主角姜光宇同框,一睹「雍正王朝三阿哥」的風采。(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