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為留學生招募學伴 山東大學挨轟

山東大學為留學生招募學伴的招募表。(微博截圖)
山東大學為留學生招募學伴的招募表。(微博截圖)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不僅享受著高額的獎學金,還有多人陪伴適應生活,山東大學為該校每一位留學生公開招募多名學伴的新聞,在黑人留學生負面新聞頻傳的背景下,引發強烈爭議。

網友「沙和尚的微博」近日在微博披露,山東大學2017年曾為留學生一對一招募學伴引發爭議後,轉年反而為每位留學生配3個學伴,再次引發關於對留學生特權的爭論。

微博上發布的圖文顯示,山東大學公布了2018年學伴的選拔結果,270份報名信息中,選拔出141名中國學生為47名留學生做「學伴」,未入選的學生則將保留至「學伴庫」。

到山東大學就讀的47名留學生,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尼泊爾、也門、馬來西亞、俄羅斯、阿富汗、肯尼亞等國。

這條微博出來後被紛紛轉發,並引發網民強烈批評。

網友「鐵馬秋風吐谷渾」表示:「結交外國異性友人都是選項,簡直無恥到極點!」

公布的學伴的名字顯示,本土學伴主要是以女生為主。而2017年春季學期交換留學生「學伴」名單中,30名學伴也有26人為女生,這引起了極大爭議。

山東大學的招收學伴的報名表,以及學伴管理規定,也並不規避異性學伴問題。在報名表中,還特別強調學伴的性別,將「結交外國異性友人」列為選項之一。

對於山東大學的作法,有網友斥責:「這是拉皮條」「這麼不要臉的規定是人提出來的?還是大學?」「山東賤奴大學」 !

去年媒體也曾報導,吉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曾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一則《關於招募吉林大學國際學生「學伴」(Buddy)的通知》,為來自40多個國家的460餘名國際學生招募「學伴」。

據報,為儘快增加來華留學生數量,中共教育部採取多項措施,如高額獎學金、靈活的錄取標準等。由於獎學金額度不斷提高,留學生人數連續兩年增長10%以上。

與此同時,極低的招生標準也導致前來讀書的留學生良莠不齊,尤其是一些來自非洲的黑人留學生的惡性新聞不斷成為爭議焦點。

山東財經大學為留學生騰宿舍

繼山東大學為留學生招募學伴引發爭議後,山東財經大學亦出現與留學生相關事件。

7月11日,網民爆料稱,山東財經大學為了給留學生準備宿舍,要求校區19號宿舍樓部分學生搬至其它宿舍樓。因19號宿舍樓有獨立洗手間,方便裝修好給留學生住。

對此,網民議論紛紛。不少學生表達不滿:「留學生是人,我們就不是?」「難道中國學生就不是人嗎?」「為什麼留學生有特權?」「太過分了」。

招25人陪護1骨折留學生

7月12日,有網民爆料稱,山東大學曾公開為一名骨折的外國留學生招募陪護志願者,招募數量達25人。相關招募通知稱,服務期間,志願者的餐費、交通費由校方承擔。

對此,有網民評論稱,山大為何不請護工,而是招募志願者?

2018年5月8日,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官方網站發布《關於為留學生XX同學招募陪護志願者的通知》稱,來自津巴布韋一位2017級博士研究生XX遭遇交通事故,膝蓋骨折並韌帶斷裂。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國際事務辦公室等部門招募25名學生,作為志願者,陪護該研究生,協助其訂飯,與醫生溝通等。

目前,該通知已從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官方網站上刪除。

上述消息引發網民熱議:「這種學伴,在全國高校普遍存在,只不過山東大學做的太笨了。正像山東大學解釋所言,是教育部的部署。其實教育部是在執行向非洲,一帶一路和全球擴張的國家戰略。」

「中國學生多希望在自己的國家也有這樣的待遇。」「這個政權就沒把國民人當人看!」「自上而下,崇洋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