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夏夜星空燦爛 墾丁——英仙座、寶瓶座流星雨登場

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黃耀寬用手機在墾丁渡假村實地拍攝銀河。(屏東縣天文協會提供)
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黃耀寬用手機在墾丁渡假村實地拍攝銀河。(屏東縣天文協會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墾丁國家公園」視野開闊、少光害、無空氣汙染,擁有絶佳觀星環境。7月中旬,正值英仙座流星雨和寶瓶座流星雨活躍期,煙火般絢爛星空,甚至用手機就可以與銀河合照!
天文愛好者在小墾丁搶拍壯麗銀河與英仙座流星雨。(屏東縣天文協會提供)天文愛好者在小墾丁搶拍壯麗銀河與英仙座流星雨。(屏東縣天文協會提供)

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黃耀寬表示,根據美國國家天文台,今年「英仙座流星雨」將是1993年後,相對壯麗的流星雨,每小時天頂流星數達400多顆,有機會上看120~150顆,追星族可把握本次不被月亮影響的日期,享受夏季煙火的絢爛。

流星大爆發:

7月中旬至8月底,是「英仙座流星雨」與「寶瓶座流星雨」的活躍期。

黃耀寬指出,流星會發出亮光,是因與大氣層快速摩擦而燃燒發亮。「英仙座流星雨」包含細條狀的黯淡流星、璀璨明亮的火流星,與留下持久流星痕的拖尾流星。在低光害的暗空環境,只要用肉眼而不需要任何配備,就可看到繽紛的流星雨。

許多民眾在小墾丁學習如何觀測流星雨。(屏東縣天文協會提供)許多民眾在小墾丁學習如何觀測流星雨。(屏東縣天文協會提供)

【英仙座流星雨】

活躍期:7/13~8/26,在沒有月亮的夜晚,英仙座流星雨每小時上看50~75顆。

極大期:8/12~8/13晚間,每小時上看150顆流星。

【寶瓶座流星雨】

活躍期:7/21~8/23,在沒有月亮的夜晚,寶瓶座流星雨每小時上看10~15顆。

極大期:7/28~7/29晚間,每小時上看60顆流星。

小墾丁渡假村特別推出星空旅遊,積極打造低光害環境。總經理張福生說,小墾丁投巨資營造40公頃園區達國際低光害標準,此次推出英仙座流星雨許願假期,吸引海內外天文愛好者一口氣續住5天,為了拍攝讓人驚豔的流星雨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