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陸網友「翻牆」審查言論 台生:網路資訊戰比想像嚴重

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生柯筌耀15日在臉書表示,有人忠告他「少講話」,他認為,在「沒有牆的世界,我們卻因為害怕、恐懼讓自己失去飛翔的自由,不覺得很可惜也很可悲嗎?」(擷自臉書Chuck Ko )
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生柯筌耀15日在臉書表示,有人忠告他「少講話」,他認為,在「沒有牆的世界,我們卻因為害怕、恐懼讓自己失去飛翔的自由,不覺得很可惜也很可悲嗎?」(擷自臉書Chuck Ko )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

遭到中國網友「翻牆」審查個人臉書言論自由並舉報「台獨」,使得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生柯筌耀遭到中國網友持續網路霸凌。面對外界關心,柯筌耀15日打破沉默在臉書表示,「網路資訊戰」比大家想像的還嚴重;甚至有人忠告他「少講話」,柯同學認為,這代表「我們已開始審查自己的言論」、「沒有牆的世界,我們卻因為害怕、恐懼讓自己失去飛翔的自由,不覺得很可惜也很可悲嗎?」

對於為什麼會被舉報?柯筌耀表示,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沒有在微博、微信或其他中國相關網路社交平台發表相關言論與論述。更讓他感到納悶的是,為什麼有人要翻牆出來找自由世界的論述,進一步審查他人的言論與思維,甚至去逼迫無辜的武漢大學校方?這樣做的用意何在,只為了效忠中國共產黨嗎?

至於為何要到中國進行交換?柯筌耀說,就自己對研究的認知,如果無法自由自在的發表任何可以被碰觸的禁忌話題,或者挑戰社會價值的觀念,人類的文明社會永遠停滯不前。當他進入了研究領域,卻發現台灣高教的研究水準跟嚴謹度是遠超過鄰國的研究,因為在台灣的研究倫理與審查制度,都是跟著國際的法治在遵循。

這不禁讓他好奇,為甚麼對岸的頂尖大學排名可以這麼前面,他們厲害的地方到底在哪裡?或者自己可以學習的地方是在哪裡?以及他對中國有所誤會的地方在哪裡?這都是值得我學習與接納的學習態度。

是否會後悔發表相關言論?柯筌耀表示,一點也不後悔,對他來說,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也沒有說錯任何話。如果說今天在台灣可以闡述支持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言論,開個日本根本就沒有意圖想做的、統一台灣的玩笑是能有多嚴重?再來,其他所分享的文章,也都是中華民國政府所發布的言論,並沒有過多的加油添醋來抨擊鄰國,而留言區很多言論也都只是描述事件的現象與事實,並沒有捏造或毀謗他人、組織團體與其他國家,這是言論自由。

柯筌耀強調,自己以後當然還願意到中國交流或旅遊,儘管現在還是很多中國人費盡千辛萬苦地翻牆過來嗆他、恐嚇他、威脅他,甚至蒐集了大概此生最多不堪入目的字眼,不過自己並不會因為這樣討厭中國人,因為這是他們逼不得已的生存法則,很多時候,他們為了生存也是出於無奈與違背自我良心而這麼做的,「我討厭的並不是中國人,而是中共這個政治實體。」期待中國未來的某一天,能勇敢接納、尊重、包容不同聲音與價值的國際人士,到中國進行交流。

柯筌耀表示,透過此次事件,他想告訴台灣人,所謂的「網路資訊戰」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嚴重,「你當然可以選擇沉默、忽視、不表態,但當你給我的忠告是少講話、少談論、少評論,那我們已經開始在審查自己的言論,沒有牆的世界,我們卻因為害怕、恐懼讓自己失去飛翔的自由,不覺得很可惜也很可悲嗎?」

他表示,更重要的是,當你認真翻翻書籍,融會貫通鄰國的歷史與發展,就可以知道,就算你沒有表態任何事情,還是會被定義為「對立面」,現在不開始有危機意識,接下來的生活,處處充滿危機。

柯筌耀說,願祝所有台灣人都知道自己堅持什麼樣的民主自由價值,更知道自己每次的投票都代表著什麼樣的未來,也許國家定位沒辦法馬上改變現在此刻的樣子,但是你所選擇的目標與價值,是會影響著你當下每一個決定。

柯筌耀強調,「此次的事件更讓我知道,如果因為這樣的遭遇與審查所對待,迫使我開始安靜下來,甚至減少探討的論述,只會傳達一種訊息給很多人,原來這樣的方式能讓身處自由世界的台灣人,閉上嘴巴!」

所以他表示,「我會繼續忠於自己,在基本的言論自由之下,保持不抨擊、不仇恨、不歧視、不詆毀的言論原則,該談的還是會談,該說的還是會說,因為這是我們的價值,也是我們接受民主、自由、法治教育的意義。」

最後,柯筌耀表示,支持香港、香港加油!願祝香港能堅持下去,而台灣能作為你們的後盾,作為華人圈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沒有理由漠視爭取自由的靈魂受到如此的欺壓與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