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億萬年雕琢的畫布 九曲洞精采再現

位於中橫公路約176.5K處,錐麓斷崖與九曲洞之間的流芳橋,是為了紀念開鑿中部橫貫公路,施工期間殉職的212名開路英雄,命名為流芳橋。(攝影/鄧玫玲)
位於中橫公路約176.5K處,錐麓斷崖與九曲洞之間的流芳橋,是為了紀念開鑿中部橫貫公路,施工期間殉職的212名開路英雄,命名為流芳橋。(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因落石崩塌而封閉的「九曲洞」,可以說是太魯閣峽谷中,最精華的路段之一。經過6年的施工整修,於6月底試行開放,令人讚歎震懾的絕世風華,再度展現於世人面前。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個臨海的園區,然而,東邊的太平洋被重山阻隔,進入太魯閣的遊客,看到就是滿目高山,一山高過一山。最高的南湖大山高達3,742公尺,海拔3千公尺以上高山更是處處可見,列名台灣百岳的山峰就有27座。因此,1千公尺至3千公尺的山地,也占園區的78.4%,遊客來到是一個高山崢嶸、奇岩峭壁的山區,很難找到幾分平坦的土地。

一進入園區,就面臨著無數隧道、峽谷的夾擊。通過隧道後看見峽谷,通過峽谷又進入隧道,遊客被許多板塊擠壓出的高山,和被河水深深切割出的幽谷團團包圍,每座山都頂著天,高不可攀;每個峽谷都極力下切,深不見底,比較寬敞的谷地卻是巨石遍布,面目猙獰,這真是個毫不詩情畫意的公園,是一個險峻到極點的窮山惡水,哪裡是人可以在此隨便造次的地方?

從開山闢路以來,從天而降的落石就奪去無數的人命,直到現在,落石的危機還時時威脅著旅遊的人們。所以往布洛灣的叉路前,有個安全帽借用的據點,路過的遊客會先停車借帽,回程時再還,在台灣必須帶著安全帽旅遊的景點可能不多,但是遊客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來旅遊的,恐怕也只有國際級的太魯閣。

震撼教育開始>>>靳珩公園

景觀明隧道,像一道雪白的迴廊在灰蒼蒼的斷岩危岩中,顯得非常突出。(攝影/鄧玫玲)景觀明隧道,像一道雪白的迴廊在灰蒼蒼的斷岩危岩中,顯得非常突出。(攝影/鄧玫玲)

自從九曲洞封閉施工後,真正需要戴著安全帽進去的點只有燕子口了。還沒進入洞口,遊客就會來到一個小巧的靳珩公園,這可是一場震撼教育,是紀念中橫公路開闢時,不幸被落石擊落而犧牲的靳珩段長。公園中建置著靳珩段長塑像,還有合流工程處殉職員工紀念碑,看到這些慘烈的事實後,進入燕子口的遊客一定會戴上安全帽,小心翼翼地走進洞裡。

番仔澳祕境>>>羽冠印地安人

印地安酋長岩。(攝影/鄧玫玲)印地安酋長岩。(攝影/鄧玫玲)

然而,公園裡還有一個必賞的峽谷景觀:朝立霧溪對岸望去,有一巨大的黑白紋大理岩突出於溪谷中,遠遠望去很像人的側面,眼凹、高鼻梁、尖下巴、酒窩都彷彿清晰可辨,再加上上方長著稀疏的植物,真的可以想像成一個戴著羽冠的印地安人,出現在立霧溪最狹窄的溪谷裡。

百燕鳴谷>>>山壁「壺穴」

重新開放的九曲洞光線敞亮、道路平坦舒適。(攝影/鄧玫玲)重新開放的九曲洞光線敞亮、道路平坦舒適。(攝影/鄧玫玲)

來燕子口的遊客還真的需要豐富的想像力,走在陰暗的步道中,可以找尋對岸山壁上的許多「壺穴」。一個個圓圓的黑洞是地下水侵蝕而成,大雨過後還可能有水柱湧出來呢:春天來時,就想像會看到成群的燕子在溪谷中鳴叫覓食,親眼目睹「百燕鳴谷」的盛況吧!雖然當地人都知道,因為遊客太多,車輛來來去去,燕子年年減少,很多都搬到無遊客到訪的九曲洞去了。

睽違6年>>>九曲洞新舊風貌

曾經是太魯閣最有人氣九曲洞,因落石崩塌的情況太嚴重,已封閉施工了6年,今(2019)年完成落石防護工程後,終於在 6月24日起試行開放。

九曲洞重新開放的消息一傳出,許多的遊客都聞訊而來,然而所有的車輛都無法在此停車了,管理處希望遊客們乘公車來,燕子口、合流步道兩個公車站都可以等到來九曲洞的公車。

九曲洞原來的幽靜洞穴,重新整修後有了不同以往的新風貌。(攝影/鄧玫玲)九曲洞原來的幽靜洞穴,重新整修後有了不同以往的新風貌。(攝影/鄧玫玲)

在洞口下車後,睽別6年的九曲洞又回來了!不會再有落石的危險,放心地往裡走,光線敞亮、道路平坦舒適。第一個新設的景觀明隧道,可見新建的一長排水泥護欄,緊緊地抵住整片山壁,像一道雪白的迴廊在灰蒼蒼的斷岩危巖中顯得非常突出,很多遊客走到這裡會有點失望,這是6年前的九曲洞嗎?筆直的道路?水泥的洞穴?以前蜿蜒幽暗的曲洞哪去了?

天然大理石巨畫  峽谷強風

其實好戲在後頭,美景必須走到盡頭,走下一段磁磚鋪地、日光燈照明的樓梯後,就來到九曲洞的精華段落了,太魯閣峽谷最精采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溪谷中,舉世無雙的大理石黑白皺褶巨作,大膽地在此展示起來了。億萬年前深藏在地層的岩漿,在高溫中擠壓出柔軟流暢的線條,被保留下來;也有耐不住高壓推擠而斷裂的岩層,堆疊得滿溪谷。這些地底岩層深埋的祕密,在21世紀,太魯閣被抬升到地表後,再被溪水切割後,終於公開揭露出來。

越往幽洞深處裡走會越感到清涼,甚至強風陣陣,吹拂著到此的遊客幾乎無法站立。峽谷強風的威力真的讓人驚奇無比,這是通過各個寬闊狹谷衝進來的微風,在進入最狹窄的谷口時形成的「狹谷效應」,瞬間氣流被壓縮後,造成風速加快、威力增強。

太魯閣峽谷最精采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攝影/鄧玫玲)太魯閣峽谷最精采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攝影/鄧玫玲)

然而,峽谷內的遊客被強風吹得可開心了,畢竟是炎炎夏日,幽洞中的滿滿涼風吹得人全身舒爽,一路賞景吹風,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