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籍生淪黑工 (教/部):重罰禁跨紅線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單位15日在行政院大門前,舉行「各部會聯手搞南向,瀆職剝削境外生」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徹查外籍學生是否遭到不當對待、剝削的情況。(中央社)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單位15日在行政院大門前,舉行「各部會聯手搞南向,瀆職剝削境外生」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徹查外籍學生是否遭到不當對待、剝削的情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持續有境外生遭剝削,被有心人士當作廉價勞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15日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與勞動部必須建立完善的境外生打工查察機制。教育部稍晚回應,近期關於違反《刑法》或《人口販運法》等相關情事,都移請檢調偵辦,絕不允許跨越人權紅線。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日前康寧大學、育達科大及建國科大的案子中,學生被指定前往特定工廠打工,無法選擇工作或拒絕工作,打工權利遭仲介及學校控制。這些學生必須打工還債,而仲介靠著這些學生依法打工,從中賺取暴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教育部應要求所有招收境外生的學校,立即將就學相關資訊翻譯成各種語言,提供已在台的境外生,並徹查是否有以不實資訊招生的現象。

他們表示,同時,教育部與勞動部應建立境外生打工與實習查察機制,嚴懲違法情況,以政府對政府的方式,招收新南向專班學生,杜絕任何仲介行為從中獲利。

教育部表示,107年起陸續針對康寧大學、育達科技大學及建國科技大學非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境外生,工讀權益遭到不法侵害,均迅速查處不護短,經查證後,依情節輕重,分別給予3所學校嚴厲處分。

教育部表示,除3校均禁招境外生外,情節嚴重者,更將學校列為專輔學校,以持續列管。也要求學校對學生提供補償與協助措施,並已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共同維護境外生就學權益。至於學校及仲介公司有無涉及違反《刑法》或《人口販運法》等相關情事,也都移請檢調偵辦。

教育部表示,他們每學期均到學校及實習廠商辦理查核,確保學生權益。另外,為讓招生資訊應透明化,要求學校派員親赴當地宣傳及招生,招生文件需有中文、英文與當地國官方語文版本,且須於學校網站公告。直接與有意來台學生或家長、老師接觸及說明,不得透過人力仲介或打工抵學費宣傳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