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資優生論壇培育未來領袖 重品德不占有

2019年第五屆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於7月7日至11日盛大開幕,來自16國的教授、官員、校長、教師32人及100位資優學生,齊聚台灣師範大學禮堂。(國教署提供)
2019年第五屆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於7月7日至11日盛大開幕,來自16國的教授、官員、校長、教師32人及100位資優學生,齊聚台灣師範大學禮堂。(國教署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日前召開的「2019年第五屆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來自16國的教授、官員、校長、教師32人及100位資優學生,齊聚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禮堂,以各國代表性的服飾、歌謠、樂器、舞蹈熱烈慶祝。

台灣師範大學宋曜廷副校長致詞時提到,優質人才是各國最可貴的資源,人才培育是各國永續發展與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台灣對於中小學資優學生的發掘與培育,非常重視,除了精進資優課程與教學外,更重視培養具備全球競合力及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化人才。

這次參加論壇的學生,透過共同合作模式進行學術及文化交流,並在這幾天中充分享受台灣文化及豐盛友誼的人文之美。

重視學生品格 發揚亞洲美好傳統

Dr. Usanee Anuruthwong 年年蒞臨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擔任評審,她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團隊辦得很專業,很重視品格,每個孩子在活動過程中不能以國家為本位,也不能以自己為優先,因為我們重視的是過程而非結果,孩子是否能合作,是我們觀察的重點。」

Dr. Usanee說,「我們希望未來的領導者不是以占有、壟斷的方式,而是以合作的方式來經營國際關係。我帶來的泰國學生這幾天成長很多,在這邊看到來自各國的專業教授,孩子們表示希望以後也能成為這樣的專業人士,我感到很欣喜,也很感動。」

Dr. Usanee還強調,「我們著重在發揚亞太價值觀,因為我們有亞洲自己的文化,用過去的傳統價值培養孩子,在泰國和其他亞洲國家,資優鑑定時不只看潛力,還專注在品德,在泰國若品德不好,我們不會相信未來這個孩子會用所學的知識去幫助別人。」

蒞臨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擔任評審的Dr. Usanee,勉勵所有資優生,想要當一個品格模範生,必須要有一顆良善的心,願意為社會貢獻心力。(國教署提供)蒞臨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擔任評審的Dr. Usanee,勉勵所有資優生,想要當一個品格模範生,必須要有一顆良善的心,願意為社會貢獻心力。(國教署提供)

「曾經有個孩子非常聰明,拿到獎學金,小有名氣,但長大後他的志向卻是製造一個炸彈要毀滅世界,真的讓人遺憾。」Dr. Usanee感慨地說,「現在我們很多人都忘記了亞洲的美好傳統,只接受西方的價值觀,以自我中心,以占領為目的,以戰爭為手段,只想到自己的國家,當然達不到世界大同的理想。」

Dr. Usanee 也勉勵所有資優生,「如果想要當一個品格模範生,必須要有一顆良善的心,願意為這個社會貢獻自己的心力,當國家遇到困難問題,他們就會協助解決問題,對社會發揮更大的幫助,讓世界走向美好。」

國教署賴妍方代表教育部致詞,希望資優教育在競爭與合作的良性循環中,越來越穩健, 越來越進步。這個活動奠定了台灣在亞太地區資優教育的地位,不但讓世界知道台灣,更讓世界齊聚台灣。

 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總召集人郭靜姿教授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台灣主辦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五年計畫的最後一年,明年預計由日本接棒。(國教署提供) 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總召集人郭靜姿教授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台灣主辦亞太科學資優學生論壇五年計畫的最後一年,明年預計由日本接棒。(國教署提供)

論壇中,也頒發了「外加特別獎」(Special Award),給來自加拿大的Eran Deutsch,因為Eran同學在論壇的各項表現,讓每位評審一致讚歎,他貢獻自己的AI程式語言知識,協助其他不熟悉程式指令的隊伍,排除困難,讓眾人獲益,這樣無私的表現,完全達到此論壇辦理的核心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