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陸10歲男童玩手機險癱瘓 父母後悔莫及

小鵬玩手機上癮,哪怕是吃飯、上廁所,手機都寸步不離手。示意圖。(Fotolia)
小鵬玩手機上癮,哪怕是吃飯、上廁所,手機都寸步不離手。示意圖。(Fotolia)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最近,一名骨科醫生在社群媒體分享了一個病例。「10歲小朋友,低頭玩手機,玩到癱瘓!」他附上的圖片顯示,患者2/3以上的椎管被突出的椎間盤占據,脊髓被嚴重壓迫變形。

有陸媒採訪到孩子的父母了解到,10歲的兒子小鵬特別喜歡玩手機,每天放學一回家,就拿著爸爸、媽媽的手機玩個不停,常常連續幾個小時保持著低頭的姿勢,累了就換個姿勢,後腦靠著沙發仰頭接著玩。爸爸、媽媽如果勸他不要再玩,他就賭氣不吃飯,父母無奈只好妥協。

直到有一天,小鵬像往常一樣低頭玩著手機,突然哭喊著脖子痛。父母一開始以為兒子玩得時間太久,疲勞導致肌肉酸痛,就幫他按摩之後讓他休息。可是一連幾天,小鵬的疼痛都沒見好轉,甚至半夜都會哭醒喊痛。

更嚴重的是,小鵬開始出現雙手發麻、左手沉重無力的症狀。父母終於感覺到孩子不對勁,急忙把他送到了當地醫院。經體檢發現,小鵬的頸部有壓痛、活動障礙,左手不僅肌力下降,還有輕度的肌肉萎縮。醫生立刻安排小鵬做頸椎電腦斷層(CT)檢查。結果顯示,椎間盤鈣化並髓核突出、頸椎管嚴重狹窄,寰樞關節失穩。醫生表示,這種情況,再不治療,脊髓長期受壓迫,很有可能導致孩子癱瘓。

最終,脊椎外科醫生通過手術,把小鵬突出的椎間盤和部分錐體切除,並用鋼板固定了鬆動的椎骨。經治療,小鵬雖然左手肌力恢復了正常,頸部疼痛也得到緩解,可代價是裝了鋼板的脖子再也不能低頭和左右轉動了。

減輕玩手機給頸椎帶來的負擔,可採取多做仰頭動作、不要半躺著玩手機,這種用後腦勺支撐的姿勢最傷頸椎,不要俯臥和側臥玩手機,看手機時盡量保持手機在目光正前方的姿勢,最合適的姿勢是仰著看手機。平躺在床上,身體各個部位處於最舒適姿勢。但不要把手機正對眼睛,最好是向下傾斜45度左右,也不要向上傾斜,否則脖子會酸痛。眼睛與手機保持30~50公分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