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深偽」AI操弄選情 美議員要社媒提對策

美國民主黨籍議員謝安達致函臉書、推特與旗下擁有YouTube的谷歌,詢問對於「深偽」技術製造的影像有何因應對策。(大紀元合成圖)
美國民主黨籍議員謝安達致函臉書、推特與旗下擁有YouTube的谷歌,詢問對於「深偽」技術製造的影像有何因應對策。(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網路假訊息干預選舉引起美國政府關心。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15日致函臉書、推特與谷歌等社群媒體公司,要求它們必須在2020年大選前,擬定因應社媒「深偽(Deepfake)」影像技術威脅的方案。

謝安達致函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與YouTube母公司谷歌(Google)信中提到,真相還未到民眾眼前時,社媒平台就已讓謊言投射到世界百萬用戶的對話中。他非常擔心2016年(社媒資訊影響選舉結果)的經驗,將在2020年再度發生。並詢問這些公司,關於「深偽」現象,是否已提出因應政策,以及是否研發出可偵測變造內容的技術?

「深偽」Deepfake即是應用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在大數據的演算中,製造極度逼真、符合情境的虛偽訊息,以至於讓人誤信,某些政治候選人說過或做了某些根本沒發生的事。

臉書發言人史東(Andy Stone)表示,將對議員詢問提出回應;推特則以公共政策全球資深策略師皮考斯(Nick Pickles)聲明來回應表示,推特「明確禁止整合性的帳戶操控、惡意自動化及假帳號」;Alphabet旗下的Google婉拒對謝安達來信做出評論。

社交媒體被用來散布選舉不實謠言,美國情報單位表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運作網路影響力,幫助川普當選,對此指控,俄國予以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