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果汁公司在美變科技股 疑投資騙局

天人果汁公司在2017年見比特幣價格暴漲,轉入區塊鏈領域,改名為未來金融科技集團。圖為示意圖。(PARKS/AFP/Getty Images)
天人果汁公司在2017年見比特幣價格暴漲,轉入區塊鏈領域,改名為未來金融科技集團。圖為示意圖。(PARKS/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中國天人果汁公司(SkyPeople Fruit Juice)獲得多人投資,轉型成金融科技公司並改名為「未來金融科技集團」(Future FinTech Group Inc.),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然而這被懷疑是投資騙局,可能即將下市。

一名李姓投資人表示,公司營造出「很成功且值得信賴」的形象,但沒有如期提交財務報表,不確定能否繼續留在交易所。未來幾個月,美國監管當局將決定是否勒令這家中國公司退市。

《日本經濟新聞》7月12日報導,任何公司沒有及時提交財務資訊都會受到監關機構的懲罰,但未來金融科技集團的違規行為突顯美國日益關注上市的外國公司和投資者,尤其是中資企業。

美國國會議員在今年6月提出了一項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應遵守美國財務透明和問責制的法規,不開放美國監管機構審查該公司財務的公司應退市。據悉,中國法規限制審計人員不得將中國境內審計作業的文件資料轉移到海外。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2018年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寫道:「中共在關於保護國家機密和國家安全的法律中,禁止國內公司提供審計工作報告給國外監管機構。」「這使得美國投資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入股時,容易被欺騙。」

近年來越來越多中企赴美融資,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數據,截至2019年2月25日,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總市值為1.2兆美元,高於2018年10月的1.1兆美元、2017年的9,600億美元。儘管最近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和經濟成長下滑,數家中國公司延遲首次在美國公開募股,但整體公司數量仍為增加。

陸企連年虧損 變身科技公司

天人果汁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薛永科於5月接受《日經》採訪時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發「區塊鏈技術」,但沒有透露區塊鏈技術與果汁業務的關聯性​​。

天人果汁成立於1998年,總部位於西安市,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註冊,主要生產奇異果汁和濃縮飲料。該公司於2004年以天人果汁的名義在那斯達克上市,此後5年的淨收入每年下降超過30%;到2016年,股價從80多美元暴跌至約2美元,陷入巨幅虧損;由於沒有提交財務報告,也收到那斯達克6封警告信,被告知將被摘牌。2016年天人果汁依然在美上市交易,但股價已跌至1美元以下,公司開始進行股票合併(Reverse Stock Split),暫時提振股價。

2017年該公司看到比特幣價格暴漲,投機轉行區塊鏈領域。在2017年6月改名為「未來金融科技集團」,擬透過電商和金融科技平台擴大果汁銷售業務。但該公司的財務業績仍然低迷,在2017年損失了1.025億美元,是2016年損失530萬美元的20倍。

該集團已兩次延遲2018年的財務報告,並聲稱原因是更換審計員,他們將在5月底之前公布財報,但迄今尚未公布,2019年也延遲第一季的報告。該公司於5月28日收到那斯達克的另一份通知,要求它在6月中旬之前提交計畫書,說明延遲提交審計報告。如果計畫被接受,將有180天的時間來提交報告,反之將被摘牌。

集資吸金近2千萬美元

《日經》援引多家中國媒體的報導,為了籌措更多資金,「未來金融科技集團」於2015年在中國上海進行了融資巡迴說明會,並表示將從那斯達克退市,在2017年之前重新上市。數十名散戶投資人參加了說明會,購買超過1.3億元人民幣(1,900萬美元)未上市股票。

融資說明會期間,一位李姓投資人購買超過50萬元人民幣的股票,他當時並不知道公司的虧損及那斯達克的警告信。由於該公司在2017年底尚未從美國退市,李姓投資人開始更深入研究。據中國媒體報導,李姓投資人和其他投資者嘗試在2018年對「未來金融科技集團」提起訴訟,但被地方當局駁回,因該公司未在中國上市。

與此同時,集團創始人薛永科和總裁薛洪科,自2016年以來都沒有償還債務,被中國當局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即無法向銀行借款、乘坐商務艙或入住高級飯店。

中國資產管理公司恆仁投資的創始人海斯沃思(Peter Halesworth)表示,對於散戶股東而言,缺乏財務資訊是很大的問題,他們也沒時間或專業知識深入了解所投資的外國公司。不知情的散戶投資人在購買有問題的公司股票後,賠了很多錢。

美投資界質疑財務狀況

僅管未來金融科技集團在6月推出第二代電子商務平台(Chain Cloud Mall),希望有效改善營運,但自1月推出第一代電商平台後,就沒有提供的任何相關細節。

「一個奇異果汁公司,現在進行區塊鏈技術?我有點懷疑。」一位美國股票投資者表示,他今年5月在拉斯維加斯參加投資會議,得知了這間公司。「只要看看他們的財務狀況就知道。我認為區塊鏈不足以在一夜之間澈底改變公司的營運。」

另一位與會者,微型股票投資公司Alta Fox的執行合夥人哈利(Connor Haley)也很懷疑。他曾在該集團的一次說明會中,詢問公司如何用新技術來提升EBITDA指標(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盈餘),該集團聲稱由於審計報告延遲,它無法提供任何財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