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寶寶嘴邊擦乾淨 口水疹不上門

口水疹,是一種在口水刺激下的接觸性皮炎。(123RF)
口水疹,是一種在口水刺激下的接觸性皮炎。(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當寶寶的口水分泌過多時容易形成口水疹,尤其是寶寶在長牙階段,口水流不停導致寶寶嘴巴周圍發紅、發癢,嚴重一點可能潰爛。禾馨婦幼診所兒科醫師巫漢盟說,寶寶流口水要立即擦乾,讓皮膚保持乾淨。

口水疹,是一種在口水刺激下的接觸性皮炎。因為小寶寶的皮膚太幼嫩,在口水源源不斷的刺激下,可能會出現紅色的丘疹或者斑塊,甚至有水泡等。

巫漢盟表示,每一位小朋友都有可能得到口水疹,尤其在寶寶長牙齒階段,長牙不舒服口水流很多,加上小朋友會摸東摸西。

他強調,口腔內部原本就有細菌存在,口水有消化酵素,在臉上久了,對皮膚會造成刺激,引起過敏發炎反應。

如何避免嬰幼兒感染口水疹?巫漢盟說明,寶寶臉上有口水就先用溼布擦拭乾淨,不要讓口水自然乾,一旦發炎,寶寶再去抓,恐怕會破皮、流湯、細菌感染等;必要時去看醫師。

另外,許多照顧者會將食物嚼軟之後再餵給寶寶,巫漢盟強調,「千萬不要這樣做」,也不要親寶寶。

他解釋,大人口水中也有很多細菌、病毒,常見是疱疹病毒,如果孩子得了疱疹性齒齦炎,罪魁禍首必定是身邊最親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