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培育新住民二代 陳宗彥:是國家新力量

全體學員合影。(記者袁世鋼/攝影)
全體學員合影。(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舉辦5天4夜的「新住民子女新職人啟航培育營」,60名學員的父母親來自8個不同原生國家。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新住民二代的語言優勢及文化多元性,可為國家注入一股新力量。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頒發結訓正證書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頒發結訓正證書(記者袁世鋼/攝影)

移民署表示,該營隊從2014年就開始舉辦,從3天2夜的課程內容逐漸豐富到現在的5天4夜,其中包括企業參訪、創意行銷,甚至找來由海基會推薦的優秀台商介紹中國、東南亞等國際市場趨勢;這次營隊共有60名學生,原生父母國籍包含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及台灣等8個國家地區。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右)為學員作品評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右)為學員作品評分(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宗彥表示,營隊已經邁入第5年,為讓新住民子女更了解自身價值,並與台灣本學子互相交流,今年特別招收10位一般國人子女,可以多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經驗,今天的成果發表都很有創意,也融合了自己父母親原生國家的特色與文化。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右)、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左)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右)、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左)(記者袁世鋼/攝影)

新住民二代有先天性的競爭力,有比一般國人子女更好的語言條件,如果能把握這個優勢,可以為國家未來注入一股新的力量,所以內政部才會不斷提出培育新住民二代的計畫,做相關訓練,協助他們提早認識未來職場,讓他們能獲得更多自信,朝自己的方向努力。

將要升大學二年級的蘇靖琪同學說,營隊可以學到很多、很充實的東西,3年前與姐姐一起報名卻沒有被錄取,今年能夠參加非常開心,這個營隊與其他營隊或演講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馬上學以致用,新學習到的東西可以立刻進行實務操作,應用在小組簡報中,收穫良多;而母親就是她的印尼語老師,透過學習母親原生國家的語言,在未來職場能夠多一項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