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是否禁用華為5G 最快本週決定

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ISC)表示,將敦促新首相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Hector RETAMAL / AFP)
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ISC)表示,將敦促新首相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英國新首相即將在23日上任,一上任就得面對是否允許中國通信廠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的棘手難題。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ISC)表示,將敦促新首相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而這個決定不只與技術有關,也必須考量政治面,不應做出任何事危害英國所參與的情報同盟「五眼聯盟」。

五眼聯盟由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及紐西蘭組成。美國先前以國安為由,要求盟國發展5G網路時,禁用華為設備。據路透社報導,即將離職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4月宣布,不讓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核心部分,只允許華為有限度的參與敏感性較低部分。

英國的這項決定顯然並未讓美、中兩國滿意。路透社指出,美國強調,使用華為設備恐怕會讓北京有機會滲透,將「中止情報合作」;中共則威脅,英國如果刻意排除華為,將停止英國貿易協議以及減少投資。

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表示,拖延恐怕會對英國的國際關係造成損害,因此將在新任首相23日上任後,督促其做出是否讓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的決定。

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聲明指出,目前只有瑞典愛立信、芬蘭諾基亞和華為參與新的5G網路競投。雖然讓3家供應商均可參與5G建設,可能會帶來安全疑慮,但可以分散風險。政府必須考慮政治因素,不能做出有損「五眼聯盟」的事;而華為即使被排除在英國的5G建設之外,中方也應給予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