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警縱容黑道傷人 民主派:國家恐怖主義

孕婦遭遭「白衣人」毆打倒地。(翻攝自臉書‎巴打絲打Facebook Club)
孕婦遭遭「白衣人」毆打倒地。(翻攝自臉書‎巴打絲打Facebook Club)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新界西鐵元朗站21日晚上,發生千名懷疑是黑社會的「白衣人」追打參與完反送中遊行的黑衣人士,造成45人受傷。民主派議員強烈譴責警方縱容黑道毆打市民,要求警務處處長下台負責。

前晚發生在西鐵元朗站的襲擊事件,22日早上7時,傷者人數上升至45人,截至22日下午5時,仍有15名男子在屯門醫院就醫,其中一人危殆,3人情況嚴重。至於傳出傷者包括孕婦,醫管局發言人說,公立醫院急診室並未接收過任何孕婦或流產個案。

另外,網路上一支影片顯示,21日晚間其中一名打人的白衣男突然在街上倒下,疑似心臟病發導致,網上則流傳,他的身分為外號「飛天南」的黑幫老大。白衣男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搶救,目前沒有消息證明他已身亡或被搶救成功。

報警1小時  警方仍未到現場

21日的襲擊事件,存在眾多疑點。一是有預謀,據網上及網友提供的訊息,早在上週五,元朗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校長孫群英,星期六已接獲「警方高層消息靈通人士」告知,元朗三合會星期日「要穿白衣打人」。顯示21日的暴力襲擊是有預謀的。21日也有市民致電nowTV時事節目,表示上星期六晚上已收到村長通知提醒不要外出。

二是警黑勾結。因現場報警超過1小時警方遲遲未到現場,即使到了現場也沒有任何拘捕行動。包括當時在西鐵元朗站內的乘客撥打999(香港報警專線)被掛電話;港鐵總經理鄭群興也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港鐵報警後,警員「都有段時間」才抵達現場。有市民致電電台投訴,事發時目擊大批白衣人手持武器襲擊市民,但全程未見警員及港鐵職員協助。

2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2日發表連署聲明,強烈譴責元朗警黑勾結,警方縱容黑社會持械毆打平民百姓。並質疑警方放過大批持鐵棍和長刀的黑道分子,是否特首林鄭月娥獲得中共的指令,要挑動群眾鬥群眾。民主派要求政府成立調查委員會,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立即下台。

民主派並呼籲港人齊心抗爭,逼使林鄭出來面對市民,還給港人一國兩制下,原本應有的精神面貌及生活方式。

「人民不再相信警察 恐讓秩序崩潰」

民主黨涂謹申擔憂,當市民不再相信警察可以維持治安的時候,市民會用自己的方法保障自己,「這個就是一個整體社會秩序全面崩潰的開始。」

議員區諾軒更形容前晚是「國家恐怖主義」,政權企圖以恐怖主義方式震懾市民。他說,因為恐怖主義一般泛指利用暴力手段無差別攻擊平民,製造社會恐慌。但國家恐怖主義則強調,這種暴力造成的恐慌是政權默許、甚至有意圖策劃,製造社會白色恐怖,打壓反對聲音。他又指,前晚政府新聞稿形容中上環示威者為「暴力襲擊」,元朗只是「衝突」:「不得不令人懷疑,林鄭政權就像雨傘運動時,縱容黑社會使用暴力,而這次更無差別地攻擊元朗站的平民。」

議員范國威質疑是警黑合作,早在上禮拜三,已有元朗的社會賢達、社會人士收到大量訊息,稱在21日就會有白衣人鬧事。「我們的特區政府做什麼呢?我們的特區政府、我們的警隊,就在中上環,因為要鎮壓示威者,集齊人馬。元朗那裡,就放輕手腳,所以我們有合理的懷疑是警黑合作。」

林鄭月娥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稱:「我們見到昨日元朗事件的施襲者目無法紀、肆意傷害市民及鐵路的乘客,行為令人髮指,我們絕不容忍、絕不姑息。我已要求警務處處長全力緝凶,讓凶徒繩之以法。」

現場傳媒質疑林鄭沒有將港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並要求另外召開記者會,詳細回答問題,不過林鄭沒有回應要求,半小時就結束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