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穿越諸羅歷史 蒸汽火車頭回娘家

具貴重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的SL-21號蒸汽火車頭,65年起在嘉義公園供教育展示用已近45年。(攝影/李擷瓔)
具貴重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的SL-21號蒸汽火車頭,65年起在嘉義公園供教育展示用已近45年。(攝影/李擷瓔)

文/記者李擷瓔
具貴重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的「SL-21號蒸汽火車頭」,民國65年起在嘉義公園供教育展示用已近45年。日前在嘉義市府及阿里山林鐵處的安排下,找到了200噸級的大吊車,帶它回娘家妝容,因國際聲望大,想修復後讓它重新回到阿里山鐵路運行,風華再現。
200噸級的大吊車很少見。(記者李擷瓔/攝影)200噸級的大吊車很少見。(記者李擷瓔/攝影)
現場在宏仁女中樂隊演奏的悠揚樂聲中,21號蒸汽火車頭緩緩從原地吊起。(記者李擷瓔/攝影)現場在宏仁女中樂隊演奏的悠揚樂聲中,21號蒸汽火車頭緩緩從原地吊起。(記者李擷瓔/攝影)

林鐵處長黃妙修說,SL-21號是全阿里山引進的第一台28噸(淨重量)蒸汽火車頭,SHAY系列的直立式汽缸、傘型齒輪等設計,為登山型火車中效能最好、最會爬山(坡)的蒸汽火車。而全世界僅存的2台動態保存、登山型火車都在阿里山,1台是SL-31,另一台是SL-25。

現年72歲的前司機員呂文聲先生談到,當年他以23歲的年紀,於民國61年起擔任兩年的21號蒸氣火車的駕駛,直至民國64年火車停駛,親眼見證了火車頭的歷史任務終結。看到「老兄弟」(SL-21號)要進廠維修,他表示會常去關照、探望。呂先生回憶說,21號蒸汽火車開駛到阿里山上,在炭火足夠又好的情況下,約需6小時,通常在奮起湖站換班,而他的父親呂傳華也是蒸汽火車駕駛。

葉哲睿小提琴博士(右)及張浩成鋼琴老師合奏撫慰人心的樂曲,讓依依不捨的鐵道迷化解心中的情緒。(記者李擷瓔/攝影)葉哲睿小提琴博士(右)及張浩成鋼琴老師合奏撫慰人心的樂曲,讓依依不捨的鐵道迷化解心中的情緒。(記者李擷瓔/攝影)

林鐵處表示, 21號蒸汽火車頭於日本時代大正三年(民國3年)由美國Lima公司引進,行駛在阿里山森林鐵道上,負責運送檜木下山並聚集在嘉義市北門口,嘉義市因此成為阿里山木材的集散中心。展望未來,相信經過林鐵處的修復後,21號蒸汽火車頭將重獲新生,並以嶄新姿態與民眾重新再見面。◇

嘉義市長黃敏惠(左)與林鐵處長黃妙修(中)表現一家親的景況。(記者李擷瓔/攝影)嘉義市長黃敏惠(左)與林鐵處長黃妙修(中)表現一家親的景況。(記者李擷瓔/攝影)
宏仁女中樂隊與貴賓合照留念。(記者李擷瓔/攝影)宏仁女中樂隊與貴賓合照留念。(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