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瘟雙防疫 東南亞、俄羅斯列重點地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防疫需要跨國合作,台灣防疫政策可供日、韓參考。(記者袁世鋼/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防疫需要跨國合作,台灣防疫政策可供日、韓參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7月從旅客行李查出的肉品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數的件數不減反增,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推估,恐出現第二波疫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現在是同步啟動非洲豬瘟及口蹄疫雙防疫,將持續加強邊境防疫管制、進口貨櫃查驗、廚餘養豬場轉型輔導及運豬車輛加裝GPS等,4項重點。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自去年防疫非洲豬瘟開始,截至今年7月23日,在邊境取得1,958件豬肉或加工品樣本中,檢出陽性88件,其中,中國就占82件、越南6件。

原本預計被檢驗出非洲豬瘟的件數會減少,但7月被檢出呈陽性反應的案件數卻飆升,而來自中國的樣本呈陽性檢出率超過兩成,從去年中國爆發疫情以來,檢出率最高。

黃金城解釋,以流行病學來看,有可能中國非洲豬瘟又進入第二波疫情,由跳躍式傳播變成穿透性傳播;或是之前受感染的豬隻,被大量放至冷凍庫儲存,由於目前中國豬肉來源缺少,因此又把這些豬肉拿出再做加工處理後販售。目前中國疫情通報仍維持143案,但進口豬肉量卻暴增,這顯示中國政府無法掌控感染豬隻的流向。

而對於東南亞地區的非洲豬瘟疫情,黃金城表示,除了越南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累計4,400多案較為透明之外,寮國、柬埔寨經第一次通報OIE後就沒再通報,且3國土地邊境連接非常容易互相感染,也無法預測泰國、緬甸的疫情,所以對東南亞地區來台旅客管制要更加嚴謹。

目前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的國家和地區共有11個,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包含中國、香港、澳門、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北韓、韓國和俄羅斯;而淪為口蹄疫、非洲豬瘟雙疫情疫區的俄羅斯,在5月時恢復直航台灣的班機,因此從俄羅斯飛抵台灣的班機,不只旅客的託運行李,手提行李也要全面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