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拒辦「台灣燈會」?綠批盧團隊執行力

針對爭議,民進黨團黨團總召李天生(左)、議員江肇國(右)質疑,市府團隊申辦計畫內容不實、人數膨風,且尚未編列相關預算,批市府不要扯中央卡盧。(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針對爭議,民進黨團黨團總召李天生(左)、議員江肇國(右)質疑,市府團隊申辦計畫內容不實、人數膨風,且尚未編列相關預算,批市府不要扯中央卡盧。(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主辦2020台灣燈會,向中央要1億元補助款,傳出中央只給1800萬元。市議會國民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批交通部故意「卡」台中,相較於屏東燈會補助3億元,黨團嗆台中將拒辦「台灣燈會」,改辦「台中燈會」。針對爭議,民進黨團指出,交通部觀光局核定補助時程已比屏東燈會還快,倒是市府團隊申辦計畫內容不實、人數膨風,且尚未編列相關預算,反問盧團隊是否能力有問題?

2020台灣燈會主燈區規劃在花博后里園區,於明年2月8日至23日登場;副燈區設在文心森林公園,今年12月21日點燈。

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瀞分指出,屏東辦燈會交通部補助3億,台中辦燈會卻遭百般刁難。副議長顏莉敏批交通部沒有效率,呼籲交通部長林佳龍趕快給錢!

議員李中強調,市府自籌4億元,向中央要1億元補助,從今年5月至今2個月過去,中央只給市府一份審查會議紀錄,補助1800萬元,其他補助還不確定。他批辦燈會剩不到半年,恐已來不及,建議市府拒辦台灣燈會、改辦「台中燈會」。

議員陳政顯指出,原本2020「台灣燈會」輪到彰化辦,但市長盧秀燕為了台中經濟發展爭取主辦,未料遭如此對待。議員楊正中向林佳龍喊話,不要有差別待遇。

針對爭議,民進黨團指出,2019年屏東縣政府分別在9月12日及11月5日才獲交通部同意函覆;而台中市政府於7月24日已得到觀光局回覆同意,已提早一個半月,中央應也希望能夠及早規劃,市府團隊為何扯中央卡關?

民進黨團說明交通部函覆,在花燈競賽內容、交通接駁的規劃部分,交通部觀光局已同意補助約600萬元。中央與地方共同分攤設施部分,交通部分攤約1200萬元。后里園區申請補助共2160萬元,是由交通部觀光局主責,估可撙節市府經費支出。

黨團總召李天生強調,交通部觀光局已經行文同意補助部分經費,議長日前也邀集各政黨協商,決定召開臨時會審議,且敲定8月2召開程序委員會,8月7日至15日召開臨時會。議員江肇國要求市府趕快送完整計畫給中央,還有所謂1500萬的人次預估,如何順利疏運都需具體方案,由交通部會同公路總局等評估,才能爭取更多補助,質疑「何來卡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