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攜茶而美 紫砂壺

「愛茶人士沒有距離」,文人品茗,吟詩作對以遣情懷;不同階層的人皆傳遞著相同的人情味。(123RF)
「愛茶人士沒有距離」,文人品茗,吟詩作對以遣情懷;不同階層的人皆傳遞著相同的人情味。(123RF)

文/記者唐韻
紫砂因茶而生,由茶乃盛,最終攜茶而美。擁壺者,茶緣福緣便油然而生。既然茶與壺相依存,那麼,你知道行家高手,如何鑑別紫砂壺的真假好壞嗎?

紫砂文化源遠流長千百年,內斂古樸的紫砂壺與茶文化,在泡養間根脈依存,融入百姓的生活之中,陶冶人們的心靈,有道是「愛茶人士沒有距離」,文人品茗,吟詩作對以遣情懷;庶民泡茶,談天說地聊是非。談到喝茶,不同階層的人皆傳遞著相同的人情味。

選紫砂壺首重純粹天然礦料。(唐韻紫砂提供)選紫砂壺首重純粹天然礦料。(唐韻紫砂提供)

古樸純厚 不媚不俗

茶具是泡茶必備的器具,紫砂壺在愛品茗者中占有不可抹滅的地位,形成了獨特的紫砂文化。紫砂器不需掛釉,而是充分利用泥本色製作壺具,因此新的紫砂壺表面具有粗糙感,質地古樸純厚、不媚不俗,與古代文人氣質十分相似,因而從宋、明以來,一直備受文人喜愛。

泡養後的紫砂壺對比。(唐韻紫砂提供)泡養後的紫砂壺對比。(唐韻紫砂提供)

談起礦料,以宜興黃龍山所製紫砂胎質最著名。單就現今宜興丁山鎮地區紫砂礦土的消耗量而言,20萬相關從業人口,一噸礦泥大約能做2千個茶壺,以一天製作5萬個小品茶壺來計算,需耗掉20幾噸泥料。

然而,宜興黃龍山礦區早在1997年起礦土已經稀缺了,直至2005年中國當局下禁採令,在絕產稀缺礦料之下,作假仿製紫砂茶具充斥坊間,近20年來在商業利益掛帥下,傳統紫砂文化早已被拋諸腦後,想買真正的紫砂壺,必須具備相關辨別常識才行。

鑑別化工壺 不「壺」塗

近代含有化工成分的泥料,基本上都不是純的紫砂胎土,為了掩飾泥土劣跡,需先經過工業碳酸鋇酸洗去除雜質之後,添入金屬氧化色料元素,改變其燒成顏色,使成品仿製接近紫砂色澤,有些製成大紅、豔黃、鮮綠、豔藍、墨黑、白色,但是純紫砂礦料是沒有這些顏色的。

清代陳鳴遠款紫砂乾果洗,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清代陳鳴遠款紫砂乾果洗,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

所添加的化工原料,包括氧化鉻、氧化鈷、氧化銅、二氧化錳、三氧化二鐵、二氧化矽、水玻璃等。添加這種泥料所製的茶壺,燒製過程中殘留的金屬離子與含有鞣酸和生物鹼的茶水相結合而被喝下肚,有害人體健康。

還有用陶土泥漿灌入模具的「灌漿壺」,或以機器車製的「機車壺」甚至以「手拉坯」成型,而非用拍身筒與鑲身筒成型的紫砂獨有工藝,這都已不屬於傳統紫砂文化的範疇了。仿製的化工紫砂壺使用拋光、打蠟、淋漿等工藝讓表面更具魅惑力,有些為了仿古壺質感,還塗上凡士林或皮鞋油以達到復古效果,冒充骨董老壺出售。

其實,正統紫砂器的製作工藝也已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予以保護。真正的紫砂礦料不須經過碳酸鋇去雜質、添加色料、玻璃水、固化耐火劑等化學添加物,因此燒製過程中容易燒爆、驚裂、窯變,所以正統紫砂製品更具珍貴性。

近年紫砂市場流行以「國家工藝師」的名號來賣紫砂壺,宣稱「純天然不加化工料」但是大多數工藝師只懂做壺,泥料是跟泥料店買來的,有無添加全憑店家一方之言,也不是憑肉眼立即可判定。所以「名氣」與「價格」都無法用來斷定是否為真正純原礦製作的紫砂壺。

清代陳鳴遠款紫砂蓮形銀配壺,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清代陳鳴遠款紫砂蓮形銀配壺,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

假如很不幸花大錢卻買到「假冒名家」的紫砂壺,甚至買到「化工壺」、「毒紫砂」,損失的就不只是錢財了,還包括您的身體健康。

「鑑」好壺?壞壺?如何分別

選對茶壺,才能為健康把關。那麼,如何才能分辨一把壺的好、壞?

1、顏色過於鮮豔的紅、黃、綠、藍、黑、紫、白,大都是普通陶土加上化工染色劑調製的。

2、新壺內外過於光亮無瑕、色澤呆板,通常是加入玻璃水或是噴漿製品。

3、加入玻璃水後吸水性極差、無透氣性,沸水澆淋壺身會直瀉而下,不被壺體吸收。

4、氣味怪異,會有刺鼻的味道或是特殊的香味或腥味。

5、無法包漿,斷面幾乎無氣孔,吃不進茶水,不管如何泡養,無法產生包漿光澤。

選壺首重「純粹天然礦料」

以下介紹幾種最常見的紫砂壺泥料:

*紫泥

紫泥屬泥質粉砂岩,古時稱為「青泥」,紫泥可塑性強、泥胚韌性高、茶域廣,像普洱、烏龍茶、黑茶、全發酵茶,常喝的茶都可以泡。

*紅泥

屬泥質粉砂岩,按礦料可分為紫砂紅泥與朱泥兩部分,目數高、密度大、細緻,對高香型的香味吸附性小,聚熱揚香。常喝的茶都可以泡,還原聚香茶的特性相當好,可配烏龍茶、花茶、鐵觀音,中焙火的茶類都適合。

*綠泥

本山綠泥產量極稀少,屬粉砂質泥岩,所謂「本山」實指黃龍山,綠泥成分石英含量高、沙性少泥質多、嫩黏性高,故不易成型,燒製時易裂開。一般都作為表面裝飾使用。適合泡普洱、烏龍、綠茶等。

*團泥

是本山綠泥和紫泥的共生礦,有少部分以綠泥和紅泥融合共生狀態存在,乾淨質樸,適合綠茶,微發酵的白茶、鐵觀音、生普。

真正黃龍山原礦紫砂,精光內斂,溫潤似玉、色相沉穩、不豔不膩、光澤由內而外,隱隱如隔薄霧而非光亮。因紫砂泥含有石英、黏土、礦質砂性、雲母和赤鐵礦等微量元素,雲母在強烈光源下,壺身會出現細微的銀白色亮點。

好茶配好壺 茶味愈芳香

用紫砂壺泡茶,有什麼優點呢?以紫砂壺來泡茶,只要充分掌握茶性與水溫,當可泡出「聚香含淑」、「香不渙散」的好茶,比起其他材質茶壺,其茶味愈發醇郁芳香。

清代楊彭年款紫砂膽包錫壺,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清代楊彭年款紫砂膽包錫壺,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

紫砂壺泡的茶較好喝?中興大學與成大、台北醫學大學、興大等教授,用儀器研究不同材質泡出的茶湯特性,發現宜興紫砂壺泡出的茶具鉀離子、咖啡因相對低、兒茶素相對高,茶湯具苦味更少,健康化合物更多的特性。這項研究就是把口耳相傳的「紫砂壺泡茶較好喝」的經驗,以科學實證出來。

清代楊彭年製陳曼生題銘款曼生壺,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清代楊彭年製陳曼生題銘款曼生壺,現藏於蘇州博物館。(維基百科)

以泡茶來說,紫砂壺比其他泥料壺包漿更快,真正的黃龍山紫砂壺更能使茶湯分外甜潤,光是裝白開水喝,就可知其差別性,黃龍山紫砂壺具從燒製完成,開壺前至開壺後的變化極大,甚至持續每日以熱沖白開水泡養其茶壺就能將其養潤,養壺速度與水質礦物質含量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