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推動台美合作 加州州眾議會議長率團訪台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右五)邀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前排右四)率團來台,拜訪高鐵、機場捷運等重要交通建設。(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右五)邀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前排右四)率團來台,拜訪高鐵、機場捷運等重要交通建設。(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2019年美國加州州眾議會領袖訪問團一行5人來台訪問,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Anthony Rendon)抵台,首站選擇桃園,參訪台灣高鐵桃園行控中心、桃園捷運公司及石門水庫之外,藍道安也特別回到1998、1999年任職的龍潭國際美語村敘舊。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訪團雙方針對交通建設、企業合作各項議題交流,推動台美合作,強化雙方的夥伴關係。

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到訪石門水庫。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到訪石門水庫。(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鄭文燦2017年7月首次訪美,到訪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他走進加州眾議會接受藍道安表揚,成為第一位接受加州議會表揚的台灣政治人物。

今年3月鄭文燦訪美,在桃園的姊妹市爾灣與藍道安會面,並於洛杉磯餐敘,討論加州高鐵興建等議題,另與多位加州參、眾議員面對面交流。他邀請藍道安率團訪台,參觀高鐵、回到龍潭國際英語村走走,回台後,鄭文燦發出具名邀請信,藍道安也在4月回覆信件,謝謝市長的邀請,表示相當期待再訪台灣。首站在桃園市政府的大力安排下,拜訪高鐵、機場捷運等重要交通建設。

美國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模擬操作捷運。美國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模擬操作捷運。(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鄭文燦向訪團介紹,上任後聚焦發展「機場經濟學」,桃園國際機場的重要聯外交通,機場捷運由桃園市府營運,讓機場到城市更方便,台灣高鐵離機場也僅15分鐘車程,訪團此行安排台灣高鐵、桃園捷運公司參訪,定能有豐碩收穫。

藍道安對台灣交通建設設點規劃、維修能力深感興趣。藍道安說,台灣對他而言有重要意義,代表選區位在加州南部,距離洛杉磯港約12英里遠,離長堤港10英里距離,台灣航海營運公司在南加州占重要地位。上午和鄭文燦在早餐會中,他大力介紹桃園是高科技產業重鎮,加州與桃園間有重要連結,尤其在商務上往來也相當密切,此行最重要目標就是深化雙方情誼。

桃園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說,桃園與加州有四個姊妹市,阿拉米達郡、橘郡爾灣市、聖貝納迪諾郡及互動密切的長堤市。桃園與加州在許多高科技企業、物流業長期多有往來,這回藍道安率團來訪桃園,也讓彼此關係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