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油觀音外海工程漁會強烈不滿 揚言海上抗議

中油上星期施工,中壢、桃園區漁會發動165艘船筏抗議。(中壢區漁會提供)
中油上星期施工,中壢、桃園區漁會發動165艘船筏抗議。(中壢區漁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在地聯盟及保護觀音藻礁等民間團裡反對的中油公司觀音外海新建天然氣第三天接收站,包商上周被漁民抗議後停工,當時中油允諾要和漁會協調,經過一周不但沒談,10日上午又動工,引發漁民強烈不滿,中壢區漁會要求中油盡快協商補償和合作方案,否則要再動員船到海上抗議,也不排除與環保團體合作,中油三接站撤出專用漁業權水域。桃園在地聯盟也發起連署,關鍵時刻,搶救絕世大潭藻礁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中油包商10日又在觀音外海施工,引發漁民和中壢區漁會不滿。中油包商10日又在觀音外海施工,引發漁民和中壢區漁會不滿。(中壢區漁會提供)

中壢區漁會表示,漁會支持國家重大經濟建設,也一直扮演和努力做好漁民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梁,過去背景調查像水下攝影只需要不到一周的時間,漁會都同意,但是像三接站工程長達6年,中油也知道會影響漁民海上作業,按漁業法專用漁業權規定,中油必須補償漁民,先前類似重大工程都是談好再施工,不料中油一意孤行。

漁會也行文立法委員吳志揚、陳賴素美要求中油盡快協商,吳志揚已經行文中油,要求儘速排訂協商時間,副總方振仁上周表示會擇日跟漁會協商。

漁會指出,工作船9日被拖到觀音外海,漁民回報時拖船已經離開,留下一艘工作船,結果船漏夜放支撐架,10日上午漁民發現開始作業,立即回報漁會,中壢區漁會連絡承包商,業者表示只做鑽探,預計需要1至2個月鑽6、7個孔,做為往後搭海上棧橋的工程數據。

觀音外海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工程,因為協調補償等事宜還沒跟中壢區漁會達成共識,工作船23日在海上施工,引發中壢、桃園區漁會漁民動員165艘船筏到海上抗抗議,中油同意停工協商,但是雙方還沒談,結果中油包商又在海上施工。

漁會表示,鑽探和所有海上工程衍生震等情況,必然會影響漁獲,先前向中油反映中油支持,並同意補償,設籍漁會的船筏358艘,漁會以6年工程計算要求中油每艘筏1年補償2萬元很合理,但是中油和包商卻遲遲不回應。

對此,桃園在地聯盟強調,關鍵時刻,搶救絕世大潭藻礁需要你的連署、分享集氣!請點入連結後,填上信箱、大名送出就完成連署,也歡迎再分享擴大影響力,感謝你為台灣環境盡心力!

https://secure.avaaz.org/campaign/ct/datan_algal_reef_12/

聯盟指出,月底,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將開始施放303個25m×25m×25m的超級大沉箱到觀塘工業港,將對藻礁造成無法回復的致命傷害。新連署頁面,附加許多資料連結,可以讓搶救藻礁議題被更多國人了解,進而凝聚更大的民意讓政府重視,麻煩大家再幫忙分享,為世代子孫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