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下)

古佛斯瀑布。(GettyImages)
古佛斯瀑布。(GettyImages)

文/張雅雲
遍布在地球上各個角落的大小瀑布不可勝數,夏季更是觀賞瀑布感受清涼的最佳時節。讓我們一起來親近大自然,看一看世界幾大名瀑,有機會親自去體驗一下吧!

冰島最迷人 古佛斯瀑布

古佛斯(Gullfoss),冰島語是 「黃金瀑布 」的意思,古佛斯瀑布為冰島最大的斷層峽谷瀑布,位於首都雷克雅維克東北125公里,是冰島最迷人的風景區。

古佛斯瀑布澎湃洶湧的水量,來自於冰島內陸的兩座冰原──霍夫斯冰原(Hofsjökull)和朗格冰原(Langjökull)。在短短不到數十公尺的斷層帶中,氣勢磅礡的水流飛奔而下,形成兩道夾角約90度的大瀑布。瀑布分為兩部分,高度分別為11公尺和21公尺。

歐洲最壯觀 黛提瀑布

黛提瀑布。(shutterstock)黛提瀑布。(shutterstock)

黛提瀑布(Dettifoss)位於冰島峽谷,源流是瓦特納冰原。

瀑布寬度約100公尺,高度有44公尺,被認為是歐洲落差最大、流量最大的瀑布。流量因季節而異,枯水期約每秒200立方公尺;夏季冰融使河水增加,流量達到每秒500立方公尺。

仙境般美景 普利特維采瀑布 

維多利亞瀑布。(shutterstock)維多利亞瀑布。(shutterstock)

普利特維采瀑布(Plitvice Falls)位於克羅埃西亞的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它並不因壯觀或落差而出名,而是仙境般的美景讓遊客們慕名而來。

公園內的湖群呈帶狀分布在蜿蜒的峽谷中,並分為上、下湖區,上湖區包含12個湖泊,湖底是白雲石;下湖區湖底位於石灰石峽谷,有4個湖泊。各湖泊由一條水路相連,由於存在較大的落差,期間形成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最大的瀑布是位於下湖區末端的大瀑布(Veliki slap),高達78公尺。

雷霆煙霧 維多利亞瀑布

普利特維采瀑布。(Fotolia)普利特維采瀑布。(Fotolia)

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又名莫西奧圖尼亞瀑布,意為「像雷霆般轟轟作響的煙霧」,位於非洲尚比西河的中游,尚比亞與辛巴威之間,寬約1.7公里,高約128公尺。

維多利亞瀑布是一個瀑布群,由魔鬼瀑布、馬蹄瀑布、彩虹瀑布、主瀑布及東瀑布共五條大瀑布組成。因瀑布水氣豐沛,在陽光普照的天氣,一接近瀑布區域,彩虹便會一路相隨。

維多利亞瀑布有80%位於辛巴威國內,位於尚比亞的部分只占20%,兩國都為維多利亞瀑布興建了觀瀑步道。◇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上)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