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黑名單效應 華為Q2銷售大跌

根據彭博新聞週二(7月30日)公布的上半年數據,華為收入在今年第二季度成長了13%,達到320億美元,遠低於截至3月分的第一季度的39%。( HECTOR RETAMAL / AFP)
根據彭博新聞週二(7月30日)公布的上半年數據,華為收入在今年第二季度成長了13%,達到320億美元,遠低於截至3月分的第一季度的39%。( 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今年5月,中國華為公司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出口管制黑名單)後,華為的銷售成長在第二季度大幅下滑。該公司自曝未來將面臨更艱難的日子。

根據彭博新聞週二(7月30日)公布的數據,華為收入在今年第二季度成長了13%,達到320億美元,遠低於截至3月份的第一季度的成長39%。這個最新銷售成長數據是華為上了黑名單後的第一個後果。

華為董事長梁華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實體清單給我們的供應鏈帶來了顛覆性挑戰。供應鏈變化的困難和複雜性是巨大的。」

目前,華為無法向日本、澳洲和新西蘭等利潤豐厚的市場出售某些5G產品。彭博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華為高管們告訴員工要,在2019年剩餘時間內要面臨更艱難的時期。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6月份表示,美國制裁將在未來兩年內削減華為的收入約300億美元,從而扼殺其成長。

川普在6月底川習會後宣布,華為將能夠購買一些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美國產品,但美國關鍵零件的供應尚未恢復。如美國政府尚未批准谷歌向華為提供Android軟體。

路透社報導,目前,35家美國公司向美國商務部提出50份申請,尚無一份申請被批准。商務部部長羅斯上週表示,核查申請需要幾週時間。

華為鴻蒙是公關煙霧?

梁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華為仍然無法使用Android,華為可以推出自己的軟件。

但富比士網站7月19日刊文說,華為的所謂替代智能手機操作系統(鴻蒙)是公關煙幕,該內部操作系統尚不能發布,運作也不比Android快,它甚至不是專為智慧手機設計的。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華為董事會成員兼高級副總裁陳黎芳(Catherine Chen)7月18日在布魯塞爾表示,該公司的鴻蒙操作系統不適用於智慧手機,該公司打算繼續使用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