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重話警告下 美中9月續談

本次在上海的美中貿易談判7月31日結束。圖為美中談判代表在上海。(Ng Han Guan / POOL / AFP)
本次在上海的美中貿易談判7月31日結束。圖為美中談判代表在上海。(Ng Han Guan / POO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代表昨(31)日在上海結束談判。這是自5月分談判陷入僵局後的最新一輪貿易會談。外界對此次會談能取得進展的期望普遍不高。中共商務部當天稍晚表示,雙方談及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問題,並同意9月再次會面。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7月31日週三下午在上海西郊賓館與包括中共副總理劉鶴在內的中國同行進行了會談。談判結束後,美國代表團前往機場。

《南華早報》稱,這次上海會談實際上僅持續了半天,雙方都沒有在談判桌上提出太多,並在週三下午結束會談。雖然沒有取得突破的跡象,但雙方願意繼續談判。兩國政府可能在週三晚些時候公布這次貿易會談的聲明。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推特上表示說:「就我所知,談判氣氛良好。」但胡沒有引述任何消息來源。

美國談判小組於當地時間週二下午抵達上海,並在當晚和中方代表團在上海費爾蒙和平飯店(Fairmont Peace Hotel)共進晚餐。彭博社稱,熟悉當晚活動的消息人士將這次晚宴氣氛,描述為是建立融洽關係而不是談判。

正當晚宴開始時,美國總統川普發布了一系列針對中共的推文,警告中共不要試圖將貿易談判拖到美國大選,再拖就沒有協議。

川普說,中共可能正在等待明年的選舉結果,「我的團隊正在跟他們(中方)談判,但是他們經常在最後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變卦,他們可能在等待大選結果,看看是否『瞌睡拜登』這樣的民主黨人可以當選,那時候他們就可以(跟民主黨)簽訂對他們有利的協議,就像過去30年一樣,繼續占美國的便宜!」

「甚至占比以前更大更多的便宜。然而他們的拖延意味著,如果我贏了,他們到時候會得到比現在更糟的協議,或者(我們跟中共)根本不達成協議。所有的牌都在我們手上,這是過去的美國領導者從未有過的!」川普還表示,貿易戰導致中國500萬人失業和200萬製造業工人失業。

梅努欽在此前的談判結束後都會發推文,簡短說明進展情況。但這次上海談判,到目前為止,他的推特上沒有任何相關內容。

本次談判,外界的期望普遍較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前外交官和貿易官員格林(James Green)表示:「在貿易談判中,盡管有可能會有一些初始步驟,一部分進展,以建立信心,但在一切塵埃落定前都不會有任何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