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非營利幼兒園搶手 家扶首園中籤率三成

家扶大里非營利幼兒園8月1日開園,為當地幸運抽中的家庭減輕不少育兒負擔。(記者黃玉燕/攝影)
家扶大里非營利幼兒園8月1日開園,為當地幸運抽中的家庭減輕不少育兒負擔。(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非營利幼兒園」搶手!由家扶承辦的台中市大里非營利幼兒園8月1日起正式開園,一般幼兒每月收費不超過3,500元,較一般私立幼兒園收費的一半不到,為幸運抽中的家庭減輕不少育兒負擔。幼兒園共收托85名三歲以上的學齡前幼兒,扣除中低收及邊緣戶的保留名額,一般學童實際收托名額不到40位,換算中籤率僅三成,可謂炙手可熱。

家扶基金會表示,根據2018年弱勢家庭統計,近七成家庭每月收入在2萬5千元以下,其中有23.8%醫療支出超過每月工作總收入,而其子女有10%為學齡前兒童。以大台中地區養育一名孩子平均花費1萬5千元而言,若能就讀非營利幼兒園,每月即可省下約7千元。

「大里非營利幼兒園」為家扶基金會經營的第一家幼兒園,開幕會上,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與教育局代表共同為幼兒園剪綵,一起種下小盆栽,象徵幼兒園將一步一步用心栽培未來的小主人翁。

園長陳嘉鴻表示,目前園區軟硬體設備基本上已經到位。在教學部分採「混齡教學」,85名學童分4班,依教室大小每班收托13~28名,師生比1:12,比規定1:15還少。上課教材部分,會隨著時間由老師自行研發製作,或是政府的補助,還會陸續增加中。

家扶表示,非營利幼兒園比照公立幼兒園,優先招收低收入戶子女、身心障礙幼兒、原住民族幼兒、特殊境遇家庭子女以及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子女等,佔本次收托的85名幼兒中的一半,因此參加抽籤的一般家庭有157名,能抽中的比例約三成左右,約40名。

家扶表示,設立非營利幼兒園的目的,是希望讓需要協助幼兒獲得「學前教育」,將透過「個別教育輔導計畫」,讓教保人員可以掌握幼兒的發展狀況,也能針對個別幼兒進行協助與資源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