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泌尿道反覆感染 如何避免再度復發?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且發生發燒、畏寒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Fotolia)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且發生發燒、畏寒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30歲的百貨公司專櫃小姐,日前因為促銷活動忙碌,無法即時去廁所而憋尿,隔天出現排尿刺痛、灼熱感和血尿的情況,於是前往醫院掛急診。經醫師詢問病史,發現她在半年前也曾經發生過這個情況,立即安排尿液檢查,確診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後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叮囑她要多喝水、勿憋尿、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避免日後再度復發。 

女性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原因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羅啟文說,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是因為女性的會陰部、尿道與肛門的距離非常接近,而且尿道較男性短,容易因憋尿、性行為、不當的衛生習慣,或是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滋生細菌而進入尿道和膀胱引起發炎。 

感染研究統計資料與數據

根據普查研究顯示,無症狀菌尿症的比例隨年齡逐漸增加,約每增加10歲,發生菌尿症比例就隨之上升1~2%。而對於有症狀的泌尿道感染需要藥物治療,根據研究統計顯示,在24歲前有將近30%的女性曾有泌尿道感染需要藥物治療,50%的女性一生至少會得到一次泌尿道感染。至於反覆感染則是指半年內2次或一年內3次感染,治療完全後又發生感染,這些患者再次感染的機率,會隨著感染次數與間隔時間再提升。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

羅啟文表示,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因每個人的體質而不同,最常見的症狀如頻尿、尿急、排尿刺痛、排尿灼熱感、血尿、尿有異味、尿液混濁、感覺尿不乾淨、發燒、畏寒、下腹部脹痛等,嚴重時還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甚至是敗血症,最嚴重會導致休克,有生命危險。特別提醒有排尿功能障礙、糖尿病或免疫力較弱者,更應注意感染的風險。 

泌尿道感染的檢查與治療方式

羅啟文提出,對於泌尿道感染的患者,會安排進行尿液常規檢查,依尿液的白血球、白血球反應、亞硝酸鹽反應等,來判定是否有發炎與細菌感染,醫師也會開立經驗性抗生素治療以緩解症狀。對於年長女性或反覆感染者,則會進一步做尿液細菌培養,查明細菌的種類後,給予適合的抗生素或合併注射治療,通常75~90%的泌尿道感染都是大腸桿菌;如果有發燒、畏寒的症狀,還必須加做血液檢驗。 

避免感染與復發的建議 

羅啟文提醒民眾,由於泌尿道感染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反覆發作更令人痛苦不堪,因此做好自我保健即能有效預防。建議每日應攝取2千c.c.水分,不要憋尿;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穿過緊的內褲或長褲;洗澡採淋浴方式,避免泡澡;性行為前後應喝水並排空膀胱;內褲、護墊要勤更換,會陰部保持乾燥清潔。若有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且發生發燒、畏寒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