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泰雅族傳統文化 M’uma反哺分享感恩禮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與原住民族朋友開心合影。(桃園原民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與原住民族朋友開心合影。(桃園原民局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在泰雅族,有一項充滿感恩的文化儀式——反哺分享感恩禮(M'uma)。據部落耆老口述,過去泰雅族人嫁出去後,所生的第一位小孩,必須要回部落進行M'uma,也就是帶著禮品回去分享,感恩族人過去的照顧。
帶著文化禮品回到部落與其他族人分享。(桃園原民局提供)帶著文化禮品回到部落與其他族人分享。(桃園原民局提供)
族人串聯彼此,一同守護、傳承祭儀文化並保護傳統知識與集體記憶。(桃園原民局提供)族人串聯彼此,一同守護、傳承祭儀文化並保護傳統知識與集體記憶。(桃園原民局提供)

日前,桃園市泰雅族人舉行反哺分享感恩禮,由桃園市副總族群領袖林欽明帶領族人以吟唱方式進場,苗栗縣泰安鄉砂埔鹿部落與桃園市泰雅族人一同合作,以文化展演方式呈現族人到都市奮鬥打拚後,帶著文化禮品回到部落與其他族人分享。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原住民族朋友一同跳舞。(桃園市府 提供)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原住民族朋友一同跳舞。(桃園市府 提供)
祭典表演活動。(桃園市府 提供)祭典表演活動。(桃園市府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將持續推動原住民族政策,辦理各式歲時祭儀,讓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向下扎根,與大家分享。桃園市原民局長林日龍表示,每年堅持舉辦歲時祭儀,藉此讓族人、參與民眾能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及了解,另外也尊重族人意見,辦理籌備會的過程中也將主導權交於族人,讓族人們在投入文化復振時,能夠串聯彼此,一同守護、傳承祭儀文化並保護傳統知識與集體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