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大三罷 陸、空交通多停擺

圖為示威民眾阻止地鐵車門關閉。 (Anthony WALLACE / AFP)
圖為示威民眾阻止地鐵車門關閉。 (Anthony WALLACE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民眾5日號召全港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活動,並在7個地區進行集會,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等5大訴求。目前統計響應罷工的行業有逾24個、共1.4萬人參加,還有地鐵多線暫停行駛、超過200班航班被取消。過程中多地都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

港人「反送中」號召全港罷工、罷課、罷市與不合作運動,並在7區集會包括金鐘、旺角、屯門、大埔、黃大仙、沙田和荃灣,要求政府承諾5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草案、釋放被捕示威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暴力鎮壓舉動、收回對612抗議行動的「暴動」定性以及盡快實行雙普選。

在「不合作運動」部分,一早香港地鐵各線出現多名民眾,坐在車門中間阻止車門關閉,或在車內按下緊急停車鈕令列車急剎,多條線暫停行駛,甚至直接關閉車站。

在道路運輸方面,市區多條馬路出現人龍堵塞道路導致塞車,或把充水式護欄移到馬路上,還有大貨車停在馬路上,部分圓環路段有多部車輛慢速不斷兜圈、癱瘓交通,許多民眾改以徒步上班。

而在空中運輸部分,截至截稿時間,香港機場已有逾3千航空人員包括空服員、地勤及航管人員等,請病假及事假,超過170個航班被取消,主要為國泰及港龍航班,另有7航班延誤,機場快線全線停止服務,市區預辦登機手續也暫停。

港府拒撤反送中種禍根 市民僅提合理訴求

帶著女兒參與罷工的陳姓婦人表示,罷工不是選擇,而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因為現在若不發聲,將來可能沒機會;劉姓男子說,看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記者會後,他認為政府已經「腐敗到不行」,林鄭月娥欺凌香港人,就是因為政府的決策有問題種下禍根,才讓香港走向不歸路,市民走出來只是表達合理訴求。

一位陳姓女士表示,公司約一半職員參加罷工,公司表示能體諒員工罷工,未來若需長期罷工也會支持。陳女士說,無論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或激進的手段,港府都不回應訴求,就連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都拒絕,所以罷工也是一個方法。

由於交通癱瘓導致許多上班民眾不便,不過大部分民眾都能理解,還有上班族力挺表示,自己雖然無法參加罷工,但十分支持非暴力的行動升級,因為政府好龜縮,罷工可以產生經濟影響力,令政府回應。

反送中至今發射千枚催淚彈 420人被捕

此外,香港警方也舉行記者會,說明從6月9日至8月5日清晨為止,共有347男、73女、總共420人被逮捕,年齡在14歲到76歲之間;另外,港警至今共使用1千枚催淚彈等、150發海綿彈、160發橡膠子彈。

對於香港的三罷活動,截至截稿時間為止,已有82名港人被捕,包括47名男性、35名女性,被港警以非法集會等罪名逮捕,其中有76人是在天水圍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