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華為手機Q2出貨下滑 分析:海外市場持久受損

數據分析顯示,華為被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後,海外市場大受打擊,被迫將市場轉回中國。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數據分析顯示,華為被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後,海外市場大受打擊,被迫將市場轉回中國。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華為上週發布聲明稱上半年收入成長,但分析師表示,華為今年第二季海外智慧手機出貨量下滑,而且華為在5月中旬上了美國黑名單,對其海外品牌造成持久性損害。

華為宣布在2019年上半年收入成長了23.2%,達到4,013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8兆)。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在上半年為1.18億台,較去年同期成長24%。

此外,華為未透露第二季成長多少,但一些快速計算可以發現這些隱而未顯的資訊。該公司第一季收入成長率高達39%,這意味著其上半年收入成長受到第二季業績的拖累。

科技記者亞巴雷多(Alex Barredo)在推文中表示,華為第二季智慧手機出貨量歷來強於第一季。華為上半年報告數據顯示,該公司業績受到川普禁令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8月4日報導,由於「愛國」購買熱潮,華為手機在中國大陸銷量成長。但科技領域市場調查公司Canalys分析師賈莫(音譯,Mo Jia)表示,在中國以外,華為第二季智慧手機出貨量在大多數主要市場下降,包括歐洲、中東和東南亞。據他估計,6月華為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英國的出貨量較4月下降了約80%。

彭博社報導,華為收入在今年第二季成長了13%,遠低於截至3月的第一季成長39%。這些最新銷售數據是華為上了黑名單後的第一個後果。賈莫說:「華為被迫將重點轉回中國。」

根據Canalys的數據,雖然華為第二季(3,730萬部)在中國銷售的手機數量超過第一季(2,990萬部),但國內增幅顯然不足以抵消國際市場的下滑。事實上,華為創始人兼執行長任正非在6月預測該公司海外智慧手機出貨量將下降40%。

華為產品需要美國合作夥伴開發的大量核心技術。在美國商務部禁令後,谷歌停止向華為提供某些部分的Android服務,例如軟體更新。晶片設計公司ARM也與華為斷絕了業務關係。
「財富」(fortune.com)網站刊文說,雖然一些大媒體報導華為今年上半年手機出貨量成長,但因為華為希望打造國際品牌,目前的跡象表明美國制裁正在給華為帶來真正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