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專家:逃犯條例威脅大

香港能否保有金融中心地位,徐嶔煌認為關鍵在於《逃犯條例》。(AFP)
香港能否保有金融中心地位,徐嶔煌認為關鍵在於《逃犯條例》。(AFP)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外界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計畫威脅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資深媒體人徐嶔煌表示,香港金融地位最大癥結是《逃犯條例》。如果中共鎮壓香港或《逃犯條例》通過,香港獨立關稅區就會被迫取消,連帶也會失去金融中心地位。因為香港不是獨立特區,外國投資者怎可能把金融或總部重心放在香港?《逃犯條例》對香港的衝擊比大灣區計畫更嚴重。

香港反送中緊張情勢升高,8月週週有街頭抗議,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加徵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10%關稅,北戴河會議也在進行中,對中共處理反送中會帶來什麼影響?徐嶔煌說,現在最大的問題,「反送中運動要鎮壓也不是,不鎮壓也不是。」

徐嶔煌指出,香港整週都有人上街遊行抗議,而中國內部也有很多維權行動,不一定是為民主、自由議題,可能是抗議住家附近設垃圾焚燒發電廠。當中國人知道香港人可以為自己的問題上街頭抗議,他們卻必須忍受垃圾焚燒發電廠汙濁的空氣時,中共懼怕中國內部變得難以控制。

徐嶔煌表示,中共如果鎮壓香港,可能就得面對被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目前香港擁有便宜的稅賦條件,中國商品透過香港輸出到美國,關稅會比較低;有些中國買不到、被限制的商品,也可以透過香港買到。美國如果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香港的兩個權益都沒了,「對中國來說很麻煩,還要找新的工具。」

徐嶔煌提及,更不用說中共很多貪官在香港置產、投資基金,所以美中貿易戰繼續打下去,中共對香港「強硬也不是,不強硬也不是。」而在北戴河會議,中共領導人必須跟中共元老講清楚到底要怎麼做、該採取什麼立場,川普看起來似乎也有這種期望;他認為,如果中共再不做出反應,3千億美元商品關稅恐怕會增加到25%。

至於9月是雨傘運動5週年,反送中是否面臨關鍵時刻?徐嶔煌認為,現在都是關鍵時刻。香港每週都有動員,而且運動的層級只會更高,罷工、罷市、罷課都來。對香港人來說,香港特首林鄭不下台、《送中條例》不撤回,香港人就不罷休。

媒體報導中國公安日前在廣東深圳演練鎮壓示威活動,警告香港意味濃厚。徐嶔煌認為,這是為了嚇唬香港的中產階級,使其不再聲援學生,同時不讓香港現況影響到廣州、廣東;把共軍派到當地是不得不的做法。

徐嶔煌指出,東莞台商與一些廠商都被換掉了,很多企業處於觀察狀態,鴻海也要出售廣州10.5代面板廠,中國的經濟轉差是事實,想靠內需拼經濟但有困難。另外,中國豬肉、大豆等很多物品靠進口,人民幣貶值可預見的是中國物價會上漲,也會讓很多公司倒掉,因為很多公司外債過多。至於因反送中被捕的香港人(超過500人),《送中條例》還沒通過,不可能被送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