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禁金馬 陳其邁:讓台灣人更反感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8日表示,中共政府片面、粗魯、武斷作為,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8日表示,中共政府片面、粗魯、武斷作為,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高雄報導】中共禁止影片與演藝人員參與今年金馬獎活動,對此,總統蔡英文說,政府對兩岸交流一直採取開放、正面態度,這段時間中國在旅遊、影視等方面開始設限,「對兩岸的正常交流並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也剝奪了中國人民來台灣走走看看、認識台灣、體驗台灣風土人情的機會,「非常可惜」。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8日出席科工館「莫拉克風災十周年紀念館開展活動」時受訪表示,中共政府應該了解「北風與太陽」故事,這種片面、粗魯、武斷方式,用政治干預文化與兩岸交流,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也會讓兩岸人民越來越遠。

此外,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也指出,藝術無國界,政治工作應服務藝術,讓藝術創作跨國界做出更專業作品,中共打壓藝術,讓藝術創作無法跟國際接軌交流,令人感到可惜。用政治打壓藝術的強制手段,突顯「中共內心的不安感」。

每次台灣選舉一到,中共就祭出各種「限台令」,對此,林智鴻說,不管中共用限陸客、影視打壓或經濟箝制,「就是想要逼台灣就範」,但台灣畢竟經歷過幾十年民主選舉洗禮,早習以為常,中共這樣做並不會獲得台灣民眾信任。

相較以往中共「限台令」多在選前3、4個月才拋出,目前距2020大選還有半年之遙,為何北京提早動作?林智鴻認為,這與近期香港「反送中」群眾示威運動,脫不了關係;中共政權面臨內外交迫、蠟燭多頭燒,為維護政權,加大控制力道,呼籲北京當局應心胸開闊,勇於接受民意,謙卑面對民眾聲音,事情就會迎刃而解,倘若為鞏固政權,而強加更多限制,「只會更快失去政權」。

林智鴻推估,越接近選舉,中共加壓力道一定會更大,呼籲台灣政府即時應變,更專注做好服務品質,分散風險,降低對中依賴、加強與國際接軌,更重要的是,勿對「政治凌駕一切」的中共政權抱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