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茶飲店風波 柯文哲:中共政治壓迫台經濟

針對手搖茶飲店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發台灣民眾拒喝風波,台北市長柯文哲(前)11日表示,這是政治壓迫經濟的具體例子。(中央社)
針對手搖茶飲店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發台灣民眾拒喝風波,台北市長柯文哲(前)11日表示,這是政治壓迫經濟的具體例子。(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手搖茶飲店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發台灣民眾拒喝風波,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表示,這是政治壓迫經濟的具體例子。中國政治與經濟發展不該有這麼大的落差,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連不表態的自由都沒有,遲早會出事,台灣30年來民主發展,可以給中國很大的啟發。

柯文哲11日到台南展開單車之旅受訪時指出,中國政治推動不該與經濟發展有如此大的落差,因為文明國家的民眾有表態的自由,但更重要的,也該有不表態的自由,如果一個國家連給人民不表態的自由都沒有,遲早會出事。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臉書發文表示,台灣茶飲被迫政治表態,中國網民已經展開「獵巫行動」,要找出台獨茶飲店的黑名單,背後還有中國茶飲市場爭奪戰的因素。中國茶飲市場競爭激烈,本土品牌早就想把台灣業者趕出中國。而手搖茶飲本來就是技術門檻偏低的產業,要打擊台灣業者一點也不難,只要掛上「台獨茶」的帽子就可以了。

焦糖哥哥陳嘉行也在臉書發文說,手搖杯下跪事件固然令人憤怒,但可藉此認清從來沒有「政治歸政治、賺錢歸賺錢」,中華民國偉人蔣中正、蔣經國早告誡大家「共產黨不能信」。中共會窮盡辦法打壓台商、台灣人,大家再怎麼自我審查也沒用,認清事實吧,還發著中國夢的中華民國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