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臨床研究:每天吃核桃 促進癌細胞凋亡

每天攝取核桃(胡桃)可改變乳癌基因表現,有助於抑制癌症擴散及轉移,並促使癌細胞凋亡。
 (Shutterstock)
每天攝取核桃(胡桃)可改變乳癌基因表現,有助於抑制癌症擴散及轉移,並促使癌細胞凋亡。 (Shutterstock)

文/李小奕
今年《營養研究》(Nutrition Research)期刊有一篇臨床研究證實,每天攝取核桃(胡桃)可改變乳癌基因表現,有助於抑制癌症擴散及轉移,並促使癌細胞凋亡。

美國馬歇爾大學(Marshall University)Joan C. Edwards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在臨床試驗中,讓乳癌患者每天食用57克的核桃,大約2週之後,患者的癌細胞基因表現大幅改變。

這項臨床試驗是馬歇爾大學針對食用核桃與腫瘤生長、生存及轉移關聯性一系列研究中最新的一項。該大學過去即做過動物實驗,發現食用核桃的老鼠得乳癌的風險較低,而得乳癌的老鼠食用核桃後,能減緩乳癌生長速度。研究領導人、生物醫學系教授哈德曼(W. Elaine Hardman)說,基於這些動物實驗,「我們假定食用核桃可以改變女性乳癌患者的基因表現,抑制乳癌生長及癌細胞活力」。

(Fotolia)(Fotolia)

首度臨床試驗時,研究團隊招募了腫瘤足夠大(足以做病理組織切片)的女性乳癌患者,將她們隨機分為2組,一組是食用核桃組,一組是對照組(不食用核桃)。一開始,研究者先採集患者腫瘤的組織切片(經病理分析確認均為乳癌),接著讓食用核桃組的女性開始每日吃57克的核桃,直到她們要做手術為止。手術時(大約是組織切片的2週後),研究者再度蒐集患者的癌組織樣本。

研究者將食用核桃組(5名)與對照組(5名)的手術組織樣本與原始樣本一一檢測分析,比較前後基因表現的變化。RNA序列表現分析結果顯示,食用核桃組的腫瘤樣本有456組基因表現顯著發生變化,這些轉變有利於減緩細胞擴散、降低細胞發炎與轉移,並促進癌細胞凋亡。

哈德曼說:「此結果支持了我們的假定:人們食用核桃可抑制乳癌生長及癌細胞活力」。至於吃核桃是否也能降低得乳癌或乳癌復發的風險,還需要更大規模的臨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