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TIFA兩年未開 外交部:積極促今年恢復

北美司長姚金祥13日就TIFA會議做出表示,「美方派員層級未定」。 (資料照)
北美司長姚金祥13日就TIFA會議做出表示,「美方派員層級未定」。 (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已經兩年沒召開,外交部北美司13日表示,希望積極促成今年會議恢復舉行,或在TIFA架構下持續進行貿易諮商,若無「次長級」以上美方人士與會,則無法算是TIFA正式會議,目前美國尚未就「派員層級」確切回覆我方。

TIFA是台美最重要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自1994年雙方簽署以來,已召開過10次會議,自2017年起,美方基於優先事項、人士懸缺,以及美中貿易戰等影響,已兩年未與台灣進行正式會議,今年(2019)年是否順理舉行TIFA,受到關注。

中華民國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13日在例會上表示,近期我方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密切聯繫,希望促成「恢復TIFA召開,或在TIFA架構下持續進行貿易諮商」,美方對此已有回應,不過關於美方派員來台層級,尚未有確切回復,會在適當時機向外界報告。

由於TIFA屬於「次長級」以上會議,如未有副貿易代表來參加,就不構成TIFA正式會議,「只是在TIFA架構下,也會有不同層級官員來執行雙方諮商,過去兩年都有代理貿易助理代表來台,「雙方諮詢沒有中斷」,只是次長級會議已兩年未開。

此外,有關柯林頓時期對台政策檢討,「對台政策檢討報告(Taiwan Policy Review)」,今年是否有所行動?姚金祥表示,感謝美國民間友人積極促成與關心,我政府在很多能適切反應台美友好關係的作為都積極推動,只是基於台美雙方默契,很多事都低調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