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油漆國手劉峙亨 「刷」進國際賽

桃竹苗分署培訓的油漆裝潢(漆作)職類國手劉峙亨,8月16日將代表台灣啟程前往俄羅斯喀山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竹苗分署培訓的油漆裝潢(漆作)職類國手劉峙亨,8月16日將代表台灣啟程前往俄羅斯喀山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出生高雄的劉峙亨,家裡從爺爺到爸爸2代都是經營鐵工廠,專做銲接油壓、車床及砂石車體結構修正,自國小五年級開始,峙亨就會到爸爸的鐵工廠中幫忙,小時候最為熟悉的記憶,莫過於周末假日及寒暑假期間,待在工廠內拿著鐵槌敲敲打打的情景,儘管是家中獨子,但爸爸卻希望峙亨能朝自己的興趣發展。

花了5年的時間在比賽中跌跌撞撞,歷經3年6次比賽及1次的國手選拔賽,才成為國手。劉峙亨8月16日他將代表台灣啟程前往俄羅斯喀山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與來自全世界23個國家的青年好手一起在競賽場上競技,共同角逐金、銀、銅牌,他也要向所有人證明,讀書並不是唯一可以實踐夢想的道路。

桃竹苗分署培訓的油漆裝潢(漆作)職類國手劉峙亨16日將代表台灣啟程前往俄羅斯喀山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桃竹苗分署培訓的油漆裝潢(漆作)職類國手劉峙亨16日將代表台灣啟程前往俄羅斯喀山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記者徐乃義/攝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培訓的油漆裝潢(漆作)職類國手劉峙亨,小時候因為體質較弱,父母曾送他去上武術課學習打拳,慢慢也迷上刀劍等兵器,喜歡畫畫的他,常會透過繪圖,設計製作掌中劍等道具來把玩,這也是觸動劉峙亨選擇美術科就讀的濫觴。

高中進入中華藝校美術科就讀後,因為設計才華表現亮眼,老師邀請劉峙亨加入全國技能競賽油漆裝潢職類的培訓行列每天練習,他說,每天進訓練場唯一做的事,就是練習用刷子在木板上畫直線,這對當時憧憬選手之路的峙亨而言,覺得練習基本功很無聊!幸好有老師的鼓勵,才讓他堅持下去。

劉峙亨高中三年,歷經3次分區賽、3次全國賽,曾因為抗壓性不足、得失心重,導致影響比賽的表現,終於在今年1月國手選拔賽中擊敗其他好手,被選為代表台灣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的「油漆裝潢」(漆作)職類國手。

為了準備國際賽,不管平日及周末,劉峙亨一大早八點半就到訓練場練習,晚上七點過後才結束訓練慢慢走回宿舍休息,訓練場中總能見到他一個人孤單練習的身影。「身為選手,就是得忍受孤獨以及平常訓練時的枯躁乏味」,劉峙亨不僅不覺得無聊,反而更珍惜自己能擁有與別人不同的經歷;還說,從獲選國手前就進駐桃分署練習至今,由陳協建、林沁及柯明村等老師一路帶領指導,每日模擬競賽試題,不斷地練習穩定度、應變能力及時間的掌握度,剛開始遇到進度落後時,難免因為求好心切而心情受影響,甚至一整天都不說話,後來慢慢調適轉換心情後,也會思考自己哪裡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慢慢修正。

桃竹苗分署長賴家仁指出,國人生活品質水準提高,藝術融入空間創作已然成為趨勢,越來越多青年朋友也開始投入油漆裝潢與漆作的創意產業中,桃竹苗分署開辦「創意漆作實務班」現正招生中,歡迎有意願踏入的待業民眾可以踴躍報名,學得一技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