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什麼叫做純蜂蜜?正純蜂蜜報你知

正純食品符合國家標準驗證把關

正純食品的正純蜂蜜系列,有龍眼蜜、荔枝蜜、百花蜜等。(正純食品提供)
正純食品的正純蜂蜜系列,有龍眼蜜、荔枝蜜、百花蜜等。(正純食品提供)
(記者明怡/雲林報導)純蜂蜜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成分除了葡萄糖之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許多人喜愛蜂蜜,不僅是因為它對人體健康有益,也因為它濃郁的香氣及甜蜜的口感,甚至看見晶瑩剔透的純蜂蜜都是心情的療癒,小熊維尼手拿蜂蜜罐的可愛模樣,更牽動人們對純蜂蜜的喜愛。

好蜜要正純 得來不易

正純蜂蜜依不同季節、不同花源而產生不同風味的蜂蜜。龍眼蜜蜜源來自龍眼,產蜜期4-5月,野蜂蜜蜜源來自野花花朵,產蜜期3-9月。另外,百花蜜蜜源來自各式花種,沒有固定花源的限制,產蜜期6-11月,相對於其他蜜種更長。

正純食品蜂蜜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已由蜜蜂的唾液中的酵素分解),密色為半透明、帶光澤、濃稠的白色至淡黃色或橘黃色至黃褐色。蜂蜜受產地及花期、蜜植物影響,色澤有深淺,是自然的現象,所以,千萬不要誤會辛苦的蜂農,為何品質不一?他們可是為尋好蜜逐花而居,辛苦沒人知啊!

純蜂蜜不結晶 是真的嗎?

正純食品的正純蜂蜜蜜爵系列,有龍眼蜜、野生蜜、百花蜜、高山蜜…。(正純食品提供)正純食品正純蜂蜜蜜爵系列,有龍眼蜜、野生蜜、百花蜜、高山蜜…。(正純食品提供)

蜜蜂進行釀蜜時,會將雙醣的蔗糖轉化成單醣的葡萄糖,水份則降至20%以下。其中的葡萄糖遇到花粉或氣泡等會附著而結晶,跟劣質或摻糖無關,根據專家的說法,蜂蜜結晶,是一種正常的物理現象,了解原理之後,就能理解,蜂蜜結晶跟純不純無關。

結不結晶?且聽正純食品蜂蜜專家告訴你

正純食品的蜂蜜系列,還有特別新鮮的蜂巢蜜喔~(正純食品提供)正純食品蜂蜜系列,還有特別新鮮的蜂巢蜜喔~(正純食品提供)

不同的蜂蜜因蜜蜂所採集的花蜜不同,色、香、味和成分也會跟著不同,結晶情況也不同:
1、龍眼花蜜是台灣本產蜂蜜產量最豐沛,也是正純食品純蜂蜜最主要的產品之一,帶有濃郁甜香,口感溫潤,顏色多半為淺琥珀色,最受國人喜愛的蜜種。光澤度佳,有濃烈龍眼花香,不易結晶,品質穩定,風味獨特。
2、野蜂蜜具有獨特風味、清新香醇,在低溫環境易結晶。
3、荔枝蜜或咸豐草蜜的葡萄糖比例比較高,也屬於較易結晶。
4、百花蜜果糖含量偏低,在低溫環境容易結晶,風味帶有些許酸味,但味道柔和不怕衝突,香氣富有變化性。

辨識純蜂蜜有撇步  

有經驗的蜂農,也知道如果將純蜂蜜中的雜質過濾掉,純蜂蜜比較不會結晶。再者,結晶的條件不同,即使同一批純蜂蜜有些結晶快,有些結晶慢,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所以不能單靠純蜂蜜結晶與否判斷真假蜜。可以透過「顏色、氣味、泡沫」三原則來辨別真假蜜。

1、首先準備礦泉水或瓶裝水,裡面的水大約6~7分滿,把純蜂蜜跟水以倍數下去調理:純蜂蜜1比水10的比例加入。
2、將蓋子蓋好鎖緊,然後連續上下左右搖8~10秒的時間這樣瓶裝水裡面純蜂蜜泡沫就會升上來,底層就會呈現霧狀混濁色狀態。
3、把這瓶純蜂蜜水放置10~15分鐘,上面氣泡跟底層霧狀混濁狀態也不會消失。
正純食品的正純蜂蜜系列,主要特色產品還是純龍眼蜜,備受大眾消費市場青睞。(正純食品提供)正純食品正純蜂蜜系列,主要特色產品還是純龍眼蜜,備受大眾消費市場青睞。(正純食品提供)

想吃好蜜 還得選正純蜂蜜

一般來說,10~15攝氏度時容易產生結晶,以攝氏50度以下的溫水隔水加熱,結晶的純蜂蜜就會融化,但攝氏50度以上會破壞純蜂蜜中的酵素與風味,所以用溫水沖泡純蜂蜜時,千萬記得不要超過攝氏50度。

市面上純蜂蜜經過濃縮處理或天然封蓋熟成,水分含量可低於20%以下,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純蜂蜜中存活,故純蜂蜜以常溫方式保存即可。相對而言,未封蓋熟成且未經濃縮處理的純蜂蜜,因水分含量偏高,室溫下會快速發酵變質,因此仍需放入冰箱低溫保存。

正純蜂蜜含有天然酵素及花粉,上層會起泡沫及產生膨脹或有小粒子、沈澱物等自然現象,請拌勻後再使用。另外,正純蜂蜜怕潮,使用後務必蓋好瓶蓋,挖取湯匙不要有水以免正純蜂蜜變質。一歲以下的嬰兒身體機能還沒完全發育成熟,所以,也不建議餵食純蜂蜜。了解這些方法後,自然可以好好享受正純蜂蜜帶來的味蕾享受。

純蜂蜜正純食品就對了

正純食品除了「誠實、用心、服務」的經營理念,提供健康美味食品之外,更致力於推動「客戶滿意、安全第一、研發創新、持續改善」四大食品安全品質政策。

正純食品通過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驗證,取得ISO22000及HACCP國際雙驗證,更榮獲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THIDA)認証。同時正純食品為落實產品安全自主檢驗而設置實驗室。這麼高標的品質管理,是在經驗中不斷的累加品管能力,增強了消費者的購買信心。

挫折中正純食品正純蜂蜜用高品管站得更穩

創業過程中,正純食品受過傷害,但卻將傷害的力量轉為追求進步的動能,為了強化公司對食品安全的管理,正純食品更透過SGS台灣檢驗科技進行蜂蜜穩定碳同位素分析。

同時擷取台灣的蜂蜜品質標準CNS1305其中的七項重要指標,進行一系列嚴謹品質管制,也為了保護消費者,將蜂產品透過SGS台灣檢驗科技進行農藥殘留測試及動物用藥殘留測試,確保蜂產品符合法規要求,提升消費者對蜂產品的信賴感,進而保障民眾的食品安全。 

正純食品官網:http://www.jhengchun.com.tw
正純食品FB : https://reurl.cc/qQmAy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興新里下店25號
電話:05-6628166 
傳真:05-6628236
E-mail:[email protected]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