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避孕藥可治痘?醫師:並非每人適用

每個人的青春痘發生原因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應避免自行處理青春痘或誤信偏方,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Fotolia)
每個人的青春痘發生原因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應避免自行處理青春痘或誤信偏方,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許多人有痘痘的困擾,為了擺脫痘痘,都會花大錢買保養品。網路遙傳的「吃避孕藥可以治痘」,真的有效嗎?對此,皮膚科醫師、衛福部食藥署皆表示,並非每種口服避孕藥都有改善青春痘的效果,若有痘痘的困擾,可以直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

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邱品齊表示,荷爾蒙會影響肌膚的穩定,特別是女性,臉上的痘痘常常隨生理週期產生變化。許多女性為週期性的青春痘所苦,想改善荷爾蒙對青春痘的影響,會使用口服避孕藥。「口服避孕藥副作用多,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此種療法。」

他說明,某些荷爾蒙藥品的確可以治療某些種類的痘痘,但是必須經過判斷的,如果只是亂買亂吃可能會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

口服避孕藥這類藥品可能會有血栓風險,體重過重、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及中風病史、偏頭痛、糖尿病、超過35歲且有吸菸習慣、凝血因子異常、懷孕中及哺餵母乳中的婦女不建議使用,所以口服避孕藥在我國是被列為處方藥管理,使用前須經醫生診斷確認,開立處方。

近日網路流傳,吃避孕藥可以治療痘痘,但皮膚科醫師提醒,並非所有的口服避孕藥都具改善效果,且特定族群服用,還會產生嚴重風險,建議還是找皮膚科醫師看診較恰當。(shutterstock)近日網路流傳,吃避孕藥可以治療痘痘,但皮膚科醫師提醒,並非所有的口服避孕藥都具改善效果,且特定族群服用,還會產生嚴重風險,建議還是找皮膚科醫師看診較恰當。(shutterstock)

食藥署也說,並非每種口服避孕藥均具有改善青春痘效果,每個人的青春痘發生原因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應避免自行處理青春痘或誤信偏方,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